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前心理调节:如何处理心中的可笑念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1:46   贵州都市报

  前不久,我有一个学生在咨询时跟我说,“宋老师,我总是担心一些事情,感觉好像有什么事情悬着、放不下,心里怪怪的。”于是,我让他一一列举出来,他边想边说,“我总担心考试的时候,会不会笔没油?”我就建议他带两支笔,他还是表示担心。接着,我问他“再多带两支呢?”他还是心神不定地摇头。

  其实,他的问题不在于带笔的数量多少,而是在考前焦虑状态下,对自己不自信的一种表现。于是,我就问他,“你有没有关系不错、可以信赖的同学?让他也多带两支笔,这样一旦你的笔没油,就可以向他借了。”他点着头,表情一下子放松下来,连连说好。

  在这个问题上,除了他自己以外,我引入了一个他平时信任的同学,作为新的主体,弥补了他对自己的不信任。所以,很快把问题解决了。其实,在高考之前,很多人心里有一些可笑的想法,混淆在一起,又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建议同学们运用列表清晰法,将困扰自己的问题,一一写出来,在问题明确的基础上,找出解决办法。有时,把问题写出来自己就会发现,原来很可笑,根本不用担心。

  此外,要强调的是,列表清晰法在考前减压方面的作用非常明显。例如:针对担心忘记某样考试用品的同学,为了防止考前失眠,可以提前将用品清单准备好,考前一一对应放好;针对担心忘了某学科知识点和自身错点的同学,可以在考前准备一张学科考点备忘清单,在每科考试前,做最后回顾。这会很好地稳定考生情绪,减少焦虑来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心理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