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总结考研人必知的五个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8:28   新浪考试

  作者:嘉妮宝宝

  概念一:报考

  报考是一个大问题,决定着你将来的去向及发展。报考牵扯到你选择一个城市,一所高校,一位名师,一个专业。一个有发展潜力的城市、一所实力了得的学校、一位响当当的导师以及一个有出路的专业,这能说不重要么。当然,对于大部分来说,这四者同时拥有是不太可能,除非你够优秀、够刻苦。但是你至少有其中一样,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付出,才能为将来打点基础。如果你没能去一个好城市,也没上一所好学校,更没有跟一个好导师,选一个好专业,那么你是否会怀疑自己的决定呢?考研为了什么?除了北京、上海,其实还有很多不错的地方;不是211不一定就不是好学校;跟不上名师也不是完全学不到东西;专业冷不见就以后不找到饭碗。

  概念二:心态

  这个及其重要,心态决定成败。

  第一,自信。

英语四级没过也能过考研英语,不考数学的专业有很多,政治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这念头跨专业的多了去了。要相信自己的付出,要相信自己的收获,要相信成功,相信未来。

  第二,坚持,在备考的途中,你必须学会坚持。坚持反复看教材,坚持多做题,坚持背单词、单书,坚持在自习室连续坐三个小时,坚持自己的选择;坚持走进考场,坚持考完每个科目。

  第三,态度。考研并不是唯一的出路,如果考不上并不意味着人生虚无飘渺。目前,研漂族很流行,但考研的过程确实很辛苦,不要给自己留后路,更不要抱着试试,一次成功不好么,时间是多么宝贵啊!

  概念三:复习

  要买什么辅导书?买谁的书?书店里考研的辅导书琳琅满目,看得人眼花缭乱。可以让考过研师兄姐推荐,也可以上网查查,千万不要人云亦云,不要买错书,买太多书。买盗版的便宜,去图书馆借省钱。

  一定要上辅导班么?上哪的?考研热,考研市场也热了起来。考研辅导机构也纷纷成立,重金聘请名师讲课,乘机赚上一把。根据这两年的情况,各个辅导班师资相当,应人而异,各有特点。有的讲究全面,有的侧重精辟,有的只为押题。有些老师还窜来窜去,哪都有他老人家的身影。我上了好几个班,但是听课回来总会干一件同样的事,就是买某某老师推荐的辅导书,自卖自夸,听他课要用辅导书来消化,效果更好。急功近利的我,不得不照做。

  什么是押题?真的能押中?其实这个词是为政治科目量身定做的。押题不等于泻题,其实最后冲刺阶段,无论是辅导班的老师,还是市面上出的资料都差不多,押来押去就那些东西,反正是点到了。复习到一定程度,人人心中都有数,大家都能押了。

  以前听人说过,有个人考研初试复习成本不超过200元(其中包括报名费125元),没参加过辅导班,也没买基本资料,有一部分是借的,还有一部分是低价买的,佩服啊!再想想我自己,都快过千了,考试的代价不少啊。

  概念四:应试

  准备了那么久,绝不能死在考场上。我有个朋友,今年三十。我们是前年在辅导班认识了,他已经连续考研三年了。去年干脆辞职,专心学习。但是他考试情绪不好,紧张过头。06年考试前,异常兴奋,几乎一夜没睡,到第二天下午时,眼都快黑了。07年考试前,预防不愉快的历史重演,考试前晚吃了两颗安眠药。然后考试时人却是迷迷糊糊的,总像在做梦似的。后来我问他,到底怎么回事?他说先吃了两颗,睡不着心里着急又吃了两,可能过了……

  我不知说什么好!考试人人都会紧张,这不像四六级,一年两次,而且实在不过也没关系。可是考研又能有几次重来!考久了,人的确会疲。绝大一部分考场都有这样一个场景:考完政治每个的脸上几乎是笑容灿烂,下午英语一完,很多考生的脸就挂不住了,第二天上午参加数学或业务课一的人数变少,数学考完,又是一张张快要哭的脸,坐到考最后一科的人不是在决战紫荆就是都像在游戏人生一样。因此,拿到试卷一定要沉住气,仔细思考。把紧张化做警惕,时刻提醒自己字迹工整,答题规范,先易后难,坚持到底。平时一定要复习全面,同时提醒自己尽早进入状态。

  概念五:公平

  复试前,我老在想几个问题。他们录取的标准是什么?我不是本校的,不认识导师,还是跨专业、

专升本,他们会公平对待我么?其实,大部分学校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爱玩猫腻。只要你名次不算靠后,水平也不算太差,都能正常录取。至于公费问题,因学校、导师而定。这个世界上就没有绝对公平的事?你是校内的,自然有人照顾;英语说得刮刮好,就有优势;你专业知识扎实,导师就是欣赏;你长得赏心悦目,能不录取么。前天一个学弟还在问我这个公平问题?我说你现在别想太多,好好复习,过了初试自然知道该怎么做!不是每个学校都很黑暗,不是每个导师都喜欢收礼,当然你也不能等着天上掉馅饼,还是要主动与报考学校、与认识的同学或老师联系,获取别的建议。

  只是一些个人看法,希望能给即将准备0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同学一点帮助!年轻没有失败,加油加油啊!!

  本文选自嘉妮宝宝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