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观点:通过考研你到底能得到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8:52   新浪考试

  作者:印建坤

  ——写给盲目的批评或赞扬考研的人们

  这两天网上对于考研的人是否是可耻的话题掀起了轩然大波,讨论的热情似乎有增无减。看了那么多有关批评或赞扬考研的文章,作为一个以研究考研为生的人而言,看到那么多极端的观点和看法实在是令人瞠目,觉得自己确实有必要说点自己对于考研的看法了。

  任何盲目的批评考研无用或歌颂考研可以改变命运的说法全部是走了一个极端,都是不可取的,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读者的不负责,害人害己。

  无庸置疑,即使在文明高度发达的美国他们也依然存在着比我们的考研还要难的

研究生入学考试GRE。如果我们国家取消了研究生入学考试,那么我们又用什么来决定和衡量哪个学生可以去北大、哪个学生去清华呢?所以,可以肯定的说,考研依然是在现有的教育框架中相对最能体现公平性的决定每个人接受教育程度的工具。只有当我们找到一个确实更好的能取代考研的评价人才的体制的时候,我们才能废除考研,否则会把我国的高等教育带进一个永远找不到尽头的黑暗时代。

  那么研究生教育是否已经到了被人们鄙视、看不起的时候了呢?我们能否用几个研究生的自杀,或者用部分研究生的失业,更或者是2个研究生为了找工作的下跪就轻浮的说研究生已经沦落到“贱民”的地位了呢?任何一个理智的人都应该明白害群之马这个道理,其实那个马群中的

千里马肯定是有的,我们怎么能因为少数的劣质马种而否定整个马群呢?因为我们考研的考核体制确实存在着一些自身的缺陷和不足,所以一些分高低能的人反而接受了更高的教育的情况确实是有的,但是谁又能否认在中国的今天的研究生的就业行情总体上确实是比本科生呢?美国的高收入人群高学历显然也占有了绝大部分的比例。我们不能因为少数研究生找不到工作就说整个研究生人群是有问题的,实际上,毫无疑问,今天的中国高收入工薪阶层主要还是高端知识分子,美国、欧洲乃至整个世界都是如此。所以考研的人不是可耻的,更不是被人看不起的。

  尽管如此,我们还要理性的认识到有些人确实是盲目的参加了考研。对于他们而言,可能不考研的话更有出路,比如有些人天生就是一个做生意的料,自己的性格完全是创业型,那这样的人去读研究生很显然是对他自身才华的毁灭,我就第一个反对这样的人去考研,我支持他们去创业,去闯荡。

  考研不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但是考研可以给所有能考上的人提供一个本科生根本就不可能拥有的更高的平台。所以,如果你想通过考研来改变你的命运,那么你就错了,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情可以彻底改变你的命运,可以彻底改变我们命运的是无数的琐碎的我们平时不屑的小事。所以,如果你把考研看成是你人生走向成功的一个更高的开始,那么显然你的人生旅途的前方一定是处处充满美丽的风景。

  我们严重的反对不负责的盲目的反对或支持考研,每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不能轻易的一概而论,每个人应该理性的分析自我的特殊情况来决定自己的未来和前途。有人说21世纪最宝贵的是人才,而我要说的是“人才”的两个必备的基本元素就是“判断力”和“执行力”,一个缺乏“判断力”而盲目跟风去批评或支持考研的人显然是个蠢材,一个判断对了自己是否应该考研,而又走上相反路途的人,是蠢材中的蠢材,是普天之下蠢材中的极品!>>说说你的看法

  本文选自印建坤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