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2008年考研将是5年来最容易的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7:55   新浪考试

  作者:印建坤

  人人都说考研难,那么考研有没有不难的时候呢?显然,我们这里说的考研不难不是指考试的题目变得简单了。实际上,每年考研的难度系数在个别题目上可能有调整,但是整个试卷的总体难度还是相对持平的。所以,我们这里说的2008年考研会是5年来最容易的一年,不是从题目难易程度上说的,我们是从整个考试的大背景,是从2008年录取概率的角度来阐述的。

  那么为什么这么说呢?根据以往每年的报名情况来看,每年报名参加本年考研的人数是和本年参加各个培训机构的学员人数成一定数量的正比的。当然,今年也不例外。可是,截止今天为止今年参加考研培养的人数产生了连续5年来的第一个大滑坡,而且滑坡的幅度从整个考研培训市场来看还是比较大的,这个程度大到多少呢?根据个人的预测可能下滑的程度要达到去年的20%以上。这是一个相当令人恐怖的数字,它就象征着2008年到目前为止可能最后参加考研的考生的数量要下滑20%以上(我们不彻底否定考生数量有可能下半年会有反弹,但是这个反弹至今为止还是没有发生过的,根据目前的行情来看,今年下半年有大反弹的可能性也不大)。2007年报名参加考研的学生是128万多,这就表示今年的考生数量极有可能降低到100万左右。而今年国家的研究生招生数量不但没有委缩的趋势,而且还要继续扩大,从今年的40多万名额继续往50万冲刺。也就是说,2008年考研基本有可能达到2个人中录取一个的录取比例。

  换一个角度来思考问题,2008年考研的暂时的冷却实际上是因为前几年持续高温过热导致的一个缓冲地带,这个是由中国国内的2006和2007就业行情比较前几年好转导致的。也就是说,2009年的考研的疯狂程度可能不但不会降低,反而会继续升温,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热度。因为那时当年中国的应届毕业大学生数量会达到600万以上,这个无疑是我们就业岗位暂时不能完全消化这么多大学生的。无论考研对你是否有能力的实际的提高,没有人会怀疑从总体上来说,一个研究生确实是比一个本科生就业

竞争力要强悍的多的(当然尽管部分本科生是很有就业竞争力的,但是从全国来看占有的比例还是不大)。

  我们可以负责任的大胆的预测:2008年考研会是5年来相对最容易的一年。所以,所有既然今年已经选择了考研,或者还在犹豫的人们应该立刻痛下决心抓住今年总体走好的形势去努力一把。一个人成功不但是靠他的个人的素质和努力,一个人的成就实际上取决于“时”、“势”和“自身”3个因素。

  绝地的反击往往是最具备杀伤力的,同学们,加油,注定今年是你的幸运小猪年!时不我待,机不可失!

  本文选自印建坤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