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8年清华大学MBA招生最新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1:32   太奇MBA

  清华大学2008招生最新政策

  主讲:毛东辉主任

  【毛东辉】: 同学们下午好,你们都非常辛苦。新一轮MBA招生又开始了,去年也在同样的教室,和去年报考的考生我们交流过一些MBA项目的信息和职业生涯规划的信息。感谢太奇花费很大的精力组织了本次咨询会,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每个学校只有二十分钟,我就说到做到,我只讲二十分钟。

  我觉得清华的MBA项目,清华经管学院过去一年变化非常大,而且有很多令人激动的变化,所以,MBA项目的内容非常丰富,二十分钟没办法讲清楚,所以,我们特别准备了6月30号的活动。我今天想和大家交流一点清华MBA项目以外的东西,我们走出每一个学校的范畴,站在外面好好想一想,MBA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我学它怎么选学校,看重什么东西,我自己的特点和学校的特点怎么比较,怎么吻合。我不敢说我比同学们判断力有多好,但是我觉得我们毕竟算圈内人,整天在MBA项目中工作,也为它花了很多的心思。我经常问这个问题,同学们也会问这个问题,读MBA我们到底给学生什么东西,也有一些企业社会的调查,我在清华的工作给我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可以很国内的同行,的MBA指导委员会以及国际的同行,像哈佛商学院等等相互交流。

  所以,大家都在想我们的学生是我们的用户还是我们的产品,我们给他们什么东西,怎么才能最好的满足企业界社会对MBA人才的需求等等问题。所以,我想从几个视角给大家一些远距离的信息。十多年前,当年我也参加过

新东方的英语培训,当时就在人大对面家属楼的地下室,新东方在那儿发资料,我也是参加MBA的准备考试,然后报考,然后录取,等等这个过程。

  首先,我想让大家了解一个我体会过的,我从一个局外人,把自己的职业规划加入MBA这项事业,我觉得我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以及兴趣为中国的商学院的MBA教育做一点事情是一个很愉快的事情,所以,我来到清华经管学院,做职业生涯规划的工作,后来接受学院的调动,来到MBA教育中心工作。刚好四年,这几年轻化经管学院的变化非常大,我也很难用几句话说清楚。所以,我昨天想了想,这是我真是的感受和体验,我觉得他仍然是一个行胜于言,言行合一的学院。大家想清华是一个埋头干事,低头拉车,非常低调,不声张的学校。这种情况在变化,你看我像很低调的人吗?现在的院长是很低调的人吗?你们还不太了解他,你到互联网搜一下,以及经管学院的MBA项目,EMBA项目,可能MBA项目还属于低调,但是我们会让它再高调一点。清华很多东西做到了,然后开始交流,开始说。言行合一,行在前,我说到就做到了,做到了再订出新的目标,再说再做,经管学院就是这么一个学院。

  它往往在前面想了很多,这个事情能不能做,动了很多心思,最后组织资源,组织人力一定做到,这就是清华的精神。另外,它是一个崇尚道德,厚德载物的学校。我们工作的同事当中有很多这样的,理想主义色彩很重的人,不看金钱的回报。但是我相信MBA同学当中,以及准MBA学生中,还是有很多有很好的道德标准的人,MBA学生并不等于拜金主义者。MBA是一群有事业心的人,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而且愿意回馈这个社会。这是清华要找的学生。所以,清华的学生从入学,从学习,你看看到周围有无数的人做得比你好,或者他的营卫再教育者你,影响你的道德观和价值观,所以,跟这样的人在一起,你的认知,你的道德境界都在变化。这就叫教育。

  如果你进去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水准的学生和你出去的时候没有什么变化,我们的教育是很失败的,甚至变得更加世俗了,那是这个教育的失败,所以,在清华,在今天这个世风日下,或者生活压力如此之大,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环境下,尤其在晶化经管学院,更尤其在我们MBA项目里,能够牢牢抓住这一点,坚持厚德载物的学风和校风非常不容易。所以,同学们在这个环境当中,有那么一丝超脱,有那么一丝比外面的人感觉自己的内心更加充实,更加坚定,这种精神的力量是未来他成功的基本保证。

  第三,清华的学生那么多年以来,从现在的国家领导人到工作在各行各业的有十万的清华校友,毕业生,以及一届又一届毕业的学生,从一进校感受到肩负的责任,都在问怎么大用于社会,这是从前院长朱熔基给在校生的一封信里提到的五个字。如果你读MBA只愿意改变我的人生,只是让我的生活变得好一点,住的房子大一点,车好一点,工作待遇好一点,这种目标还是境界不够。你怎么能够通过你接受教育,你的事业,你未来的工作对这个社会有什么样的价值,有什么样的影响力。你60岁退休那天,你能够问心无愧的说我做过什么事情。

  我记得北大有一位非常有名的教授曾经总结人生是什么?人生就是那么一点点让这个世界变得不同了,因为我。这是季羡林教授说的,他在我的人生告白里说的。

  另外,清华经管学院是一个能够真正的根植中国本土,同时面向世界的学院,在这里,你每天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专家、学生,我们去年接待的学院就十几所,从哈佛商学院到香港学院应接不暇,日程排的非常紧。这些学生和我们在读的MBA学生有很多的交流,很多的活动,他们一起开座谈会,一起到公司参观交流,一起开Party而,这是学生层面的,还有很多管理层面的,教师层面的,以及学生海外交流等等。所以,清华对中国的影响以及参与的层次就更不用讲了。

  清华毛主任及招生办老师在为学员答疑

  所以,我自己觉得在这样一个学原理工作,我们每年做一些不同的工作,而且每年有一些给新的发展。我要跟大家回顾,从过去的一年,清华经管学院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到今年4月份,清华经管学院获得了全球的最顶级的商学院AACSB认证,标志着清华经管学院高质量办学的承诺和达到的水准,以及它赢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所以,我们得到来自海外的祝贺认可以及大家感受到的这种兴奋更多一些,因为它在海外的知名度,影响力是非常大的。现在,全国美国也只有10%的商学院有这个认证。我们继续做欧洲难度高一些的认证。

  整个清华项目受AACSB认证的要求,我们项目体系的脉络完全进行了新的梳理,所以,它是一个以培养目标位导向的MBA项目。同时,整个项目建立的持续改进的机制。你们听起来,可能觉得有点不好理解,有什么可改的?你们在企业工作,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企业管理的过程流程都是要不断优化的,规章制度都是要不断完善的,教育项目跟企业管理没有什么区别,学生活动的管理,对教师、授课,教学评估等等方面的管理,首先,所有工作的设置,开展以培养目标位导向,我们仔细的分解培养目标里的关键点,关键要素,我通过什么样的活动,课程以及一些环节来支持这个培养目标的达成。所以,成为清华的学生以后,你会是一个被动的接受者,但是这当中隐含的教育的目的,通过一些环节让大家去体验,去感受,这些设计都是用心良苦的,都是紧密的围绕这个培养目标来做的。

  并不是今年这么做了,明年重复,后年重复,我们每年开大量的老师学生座谈会,进行大量的期末问卷调查,课程结束进行课程评估,还有校友的座谈会,通过这些信息的反馈,有问题,下一轮的工作中就可以进行改变,哪些是要整合资源改进都会进行分门别类的对待。通过这样的工作,新一轮的学生都会得到比上一年更好的MBA教育体系。所以,我经常看到上一届的学生遗憾说进来早了,晚一年好了,或者晚几年好了。为什么?他看到现在学生各个方面都比他当时的条件情况有更多的改善,变得更好了,的确是这样。

  另外,我们可以组建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管理团队。MBA中心我们负责招生、教学管理,学生活动以及国际MBA项目我们就有15名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的专业背景,以及他们的敬业精神才能保证这个项目所要做的所有方方面面工作的顺利开展。没有人,面对几百学生,一个人就算他有再多的能量,所做的事情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团队,以及什么样的团队,职业化的团队,专业化的团队才能保证我们的办学承诺。另外,我们在去年大量优化了我们师资的结构。并不是过去的师资结构怎么样,怎么样,而是更好的满足需要。在一些软性领域,学生的反馈说还是觉得清华的课比较硬的课,会计、金融,信息化时代的管理,

电子商务等等这些学科的课清华都没有问题,都教了很多,但是学生的反馈现在的时代优秀领导人,优秀管理者的素质光有这些技能知识还是不够的,沟通能力,领导能力,跨文化交流的能力等等方面,清华的课显得少。所以,我们更加多的放在软性课程的组织上,以及一些前沿的课程。比如现在非常多的学生有兴趣学习风险投资,创业企业的融资,风险管理这些课程,那么,我们就要加大力度获得这些师资。本院的教师能开出来的课本院教师开,本院教师开不处理,就在世界范围内寻求老师。所以,我们现在有专程从美国飞过来的老师,有从欧洲过来的老师,有麦肯锡过来的老师,有从国内企业界具有学术背景的老师给我们上课。

  所以,我很欣慰的看到,过去一年开出了上百门课程,没有一起学生对教师教学的投诉,这个非常不容易。没有一起投诉,而且这个星期非常高兴的是什么呢?以前总是很紧张,因为学生众口难调,老师都很牛,老师都认为自己永远是对的,他就这么教课,可是学生是不是喜欢,学生有学生的判断,所以,往往学生不认可的老师教学评估就不好,我们就会有压力,怎么做老师的工作,改进教学,更加满足学生的兴趣和需要,这个不好弄的。我们经常开座谈会,而且学生开始上课两周我们就下课堂,了解学生听课的情况,目的就是保证这个教学。因为教学读MBA是你最重要的一个领域,你课上不好,其他的再好还是舍本逐末。没有收到任何负面的反馈,甚至有些学生非常兴奋,我的烦恼是课都挺好的,选十门课还听不够。这样就要劝他们少选一门课,下个学期再选,还是有课上的。

  【毛东辉】: 现在临近期末了,学生都要给老师做教学评估了,评估在网上进行,有的学生还觉得不足以表达对老师的评价,就直接把信写到我们办公室,抄送给我还有一些老师,我无法表达我对这个老师的认可,我就要再写一封邮件过去,供你们了解。他的课怎么设计的好,怎么教的好,内容怎么好。还有外频的老实说他带来国际最前沿的最新的理念,他说我真的想象不到把战略营销这么难弄的东西讲的既有理论性又有时间性。我了解这个老师的背景,既在大学做研究,在国际学术界发表相当多的研究文章,同时又是德国戴尔公司的市场营销总监,做过好几年,结合他的经验给学生讲课,就能带来国际上跨国公司总前沿的企业营销战略理念和一些好的理论。

  所以,师资队伍国际项目有40%的外频的不错的老师,剩下是我们本院的老师,而且课程的量是非常充裕,是大于学生真正的选课需求的,所以,不会出现学生选不到自己感兴趣的课,他们的烦恼是课太多了。我们整个项目的设计,从单纯的教学管理,MBA教育,MBA教学,我们讲MBA教育中心,所以,我要问自己,教育意味着什么?课程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不单单是教学,还有什么?你们说还有什么?实习。对。实习以获得职业经验。人脉,很好,非常好。可以加分的回答。还有,大家说一说,我们都需要很多教学以外的东西。

  所以,我们就在思考,这个项目到底要多一些什么内容?你读MBA最重要的首先是获得你的职业提升,获得系统的工商管理的知识与技能。这个在清华,我们所有的学生能够做到,能够实现的,而且超乎他们的想象,有很多惊喜给他们。职业的提升和获得知识技能这个是狭义的,在企业工作你需要这些东西。但企业单纯的就是一个企业吗?完全不是。企业是一个社会中的企业,所以,你除了在企业工作中,你可能还要创业,你可能还要跳槽,你可能还想改行,和很多企业发生业务关系,要合作,要做买卖,公司要合并等等,跟社会上其他企业相互作用的关系。企业都是是社会中的一分子,所以,你需要人脉。大家有时候不了解,为什么需要人脉?我没那么多功夫认识那么多人。这个是很狭义的理解。人脉就是社会中的一员,每个企业也是社会当中的一个单元,它不是鼓励存在的,企业的生存发展根本离不开社会的存在和支持,以及各种人脉的资源共享,整合等等。这些事情每天太多的在发生了。而且人脉是能够终生回报你的东西,你读MBA两年,这个课程回报你知识,技能,两年就完了,就不会给你太多的回报了。但是这个人脉,你认识的社会各界的人脉关系,你用心维护,就能获得。

  其次,教育本身我们融入了很多环节,比如活动、实习,各种海外交流,以及学原理的各种讲座,跟一些成功人士的互动等等,帮助大家开拓视野,提升你们的素质,改变一些你固有的传统的思维习惯,生活习惯等等,让大家有一个非常大的质的提升。

  说一句不该说的话,我觉得几乎就是一个丑小鸭变天鹅的过程,真是这样,尤其是女孩子。假使你可以,怎么样都可以,你可以不太懂商务礼仪,你可以不太懂沟通技能,如果你有清华文化,精神,你真的就被招进来了,当你毕业的那一天,你告诉我这个学生,很多学生毕业的时候跟老师告别,去麦肯锡公司了,去联想了,去哪儿了。就觉得他未来的前途非常不可限量的。所以,收获什么呢?最重要的收获这三种东西。无论你选哪个MBA项目,无论你到哪个学校学习,你投入付出你应该注重的回报重要的应该在这三个方面。

  所以,接下来,清华MBA的内容,时间的关系,我快快的告诉大家一些要点。更希望我们换一个时间,有更多的时间跟大家交流,这样你才能充分的了解到底清华MBA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对未来的学习有一个基本的预期。

  有四种不同的项目。今年的春季招生仍然是120个招生名额,还会继续上一年的招生方式。唯一不同的是要求五年以上的工作经验。1月份考试招生名额也跟去年基本一样的,总数是在360人这样的一个规模。但是,我们现在不同的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现实情况,分别选择一月份考试要申请哪一个项目。因为不同的项目我们会针对这些同学提供这些项目,现在是项目导向的信息管理,所以,针对不同类群的考生我们会跟你沟通不同的信息,以及帮助你准确的定位自己,结合你们现在的职业状态,看哪个项目更适合你,帮助你选择一个更好的,而不是随便先报一个,到最后再说。这样的话,实际上你是缺乏对整个项目的教学组织方式的深入了解,等你最后做决定的时候可能是一个仓促的决定,那样容易决策得不太合适。所以,要提前想。

  如果你现在没有搞清楚,经过了解以后,我们最后还可能给大家一点改主意的很小的一点机会,针对那些选错的学生或者选的不合适的。

  刚才我说了目标导向,我今天就省略这一点,我们有一个非常准确的描述,这在网上也都有,宣传册上也有,清华MBA的培养目标,这里有非常重要的一些关键词。

  整个项目的优势总结了一下有九个方面,今天没有机会跟大家展开说了。首先是课程体系,在清华我们强调的是既有一个通才知识的知识,又有一个专业领域的深入学生,一个T型的知识结构,第一年学习必修课,第二年开始学习选修课,自己结合自己的兴趣特点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也可以从学校选修课的群体挑选一些选修课,总之你要选择一个领域深入的学习,这样你的知识结构才会比较好。

  另外,像社会的精英,校友网络,同学人脉等等方方面面的人都是你的老师,都可以向他们学习。其次,就是师资队伍。经管学院的师资阵容现在非常强。钱颖一院长,李稻葵教授,都是哈佛的博士。总之,有一大批在学术领域拥有非常强的影响力,而且书也教的非常好的老师。他们的课有中文上的,也有英文上的,前面几个在海外有二十几年。

  案例有这么几个,哈佛案例库的案例,清华案例的案例,毅伟案例库的案例以及老师自己的一些案例。在国际化方面,清华现在已经做到一个稳定规模了,不是一个上升阶段的海外交换平台,今年希望交换,而且语言能力达到要求的学生全部入院获得了交换的机会,MBA的学生大概有80人左右,全院有100多人。三年级的本科生三分之一参加海外交换,还给学生提供海外交换的资助。而且我们所有选的学校全部是经过相关认证的,在国际上的排名,在地区的排名都是什么样的,因为交换是对等的,我们把我们的学生送到对方去,也要求对方提供同等质量,好于清华质量的课程给学生上,所以,都是一些国际上非常优秀的学校。北美、欧洲,而且全球覆盖,各占三分之一的比重,这样能够充分满足学生。

  国际化不是中国和美国的国际化,或者中国和哪几个国家的国际化,国际化,地球在你面前就这么大一个球,而不是那么大一个球,你只看到美国或者某一个地区,所以,我们学生的视野我们希望他们不光了解北美,还要了解欧洲,还要了解亚太。他们去斯坦福做交换项目,互访双方的学生做两周,这都有资助,都不用学生自己掏腰包。去法国HEC读双学位,在这儿一年,在法国一年,拿两个文凭。他们在智利银行的项目。去智利学习一年,得到智利国家级的待遇,智利所有的媒体报道,教育部接待,他们就问,你们要不要见总理,要不要见总统,我们院长说算了算了。全部是最高领域接待来自中国的学生。

  入学导向活动这个大家可能了解比较多,我们当中很多环节就是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团队精神,商业意识,

领导力等等。这是去年一年的学术活动,有将近两百多场,还有其他各类的活动,但是比重不平衡。所以,今年会注重结构上的调整。

  第二课堂,清华的讲台从来都是要排队,要预定的,不然你就排不上,太多的活动,各种俱乐部论坛,给每个班级配备班主管,企业家班主任,MBA辅导员,一个获得资源,一个是拓展人脉。我们还希望建立跟校友之间的伙伴关系,跟一年级同学,跟二年级同学的伙伴关系等等。我们给每个同学发清华MBA的体恤、书包,让他们从第一天就背上清华的光环,让他们好好做人,好好成长。

  然后职业发展,四个学期,每个学期有不同的内容,从自我认知、职业测评,质询到各种讲座活动,到实习,市场认知等等。今天我没有办法具体讲,然后组织学生走出清华,走出校园,参加清华万里行活动,去香港、去苏州、去上海,可能还要去别的城市,他们组织不同的地方做万里行活动,考察企业,寻求职业企业的机会,以及跟当地的校友,企业界组织互动。还有去海外的学生。

  清华的校友人群就更大,全国各地都有清华的校友化,有清华EMBA的校友会等等各种活动,每年的交际活动非常多。我还是忍不住多讲了一些。清华的品牌影响力以及整个项目管理的层次都在飞速的发展,废丝的进步,一年变一个样。所以,我想如果你今年考不上,我鼓励你来年考,因为来年会更好。最后,谢谢同学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