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口述:工作11年后我考上MBA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5:22   《北京考试报》

  我参加工作那年还不满20岁,进了一家国有银行。从最基层的记帐员到信用卡部的资料主管,11年的工作生涯让我慢慢成熟。工作是轻松的,可心里却始终觉得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我喜欢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经过理性分析:我决定报考MBA来丰富理论知识,结合已有的实践经验最大限度地完善自我。就这样,我开始准备参加MBA考试。

  2005年冬天,每天早上7点,晚上10点半,从健翔桥到北航,总有个骑着破自行车往返的人,那就是我。北京的冬天风很大,到学校时浑身是汗,买个肉夹馍,打杯开水,一天的学习就开始了。我离校时间较长,以前学过的知识差不多忘光了,刚开始复习时效果很差,每天只能看很少的内容,还吃不透。后来,我反复看书和课件,又把各科重点做了分解,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才开始慢慢步入正轨。除了每天午饭后趴在桌上小睡一会儿,晚上在楼下跑两圈,其余时间全用来看书、做题,回到住处,我还要将看过的知识在脑子里过一遍。

  这样的生活很累,却很充实。报名时我只报了中科院一个招生单位。之所以选它,是因为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以金融和风险投资见长的中科院MBA,再适合我不过。为确定了解到的信息是否准确,我专门去听了高鹏院长的招生会讲座。清晰记得他最后的动员:“我们不看重出身,只要你够优秀,只要你能通过我们的考试,我们就录取你!”这给了我很大信心。考试前夜,我失眠了。第二天,我硬撑着考完出来,晕乎乎地走在灰蒙蒙的北京街头,那种感觉到现在都说不清,有点解脱,更多的却是失落,再也不用复习备考了,我却突然间不知道下面要做什么。

  出成绩了,我看着分数,眼泪跟着下来。我知道离自己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原以为只要成绩过了,面试不会难倒我,可真正出了成绩,心里又没了底。网上有好多面试经验和技巧,是否适合我却难说,我干脆彻底放松了一把。面试那天上午的笔试还算顺利,下午的面试分在第一组,进去之前很紧张,考官的问题让我慢慢放松下来。问的问题真是不少,英语问题更是连着问了6个。回去后,我在屋子里来回走,从下午到晚上,一遍遍地回忆整个面试过程,直到所有问过的问题跟自己的答案都理顺后,我得出结论,可以通过。当时腿已经走得发麻发胀了。最后收到确认录取的短信通知时,心情很平静,有点水到渠成,心如止水的感觉。

  (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2006级研究生 闫 冬)  (北京考试报专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