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心理学考研统考7月份复习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0:24   大师教育

  王孝明(心理学教改特约评论员 心理学统考辅导专家)

  随着大家纷纷安排着暑期计划,大三生活也画上了句号。但是,我们的考研却如同七月份的天气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我们一开始的复习计划,七、八月份属于强化阶段,也是我们的第二轮复习阶段,这是难得的时间充裕的两个月,也是很关键的两个月。

  首先,许多考生会在暑期参加政治/英语辅导班,因为此类的辅导班都是高强度的,所以辅导期间可能会对我们专业课的复习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的重心一定要回到专业课上来,抓住暑期这个不会受打扰的黄金复习时间。等我们再回首的时候,就会觉得这段日子的美好。好,下面我们就谈谈七月份的复习。

  一、复习原则

  第一轮的复习顺利完成,大师教育提醒考生心里应该对要考科目有了整体的认识和概念。这一轮我们做到以下几个原则。

  1、。理解记忆。第二遍通读教材,把握重要的理论和概念,保证知识点的理解贯通,了解心理学的整体框架,掌握每章重点。归纳总结,形成知识体系。由于心理学的性质决定了记忆在这门考试中的分量,因此,要更加注重基础概念的理解记忆

  2、融会贯通,举一反三。教材上的知识我们已经在第一轮里认识了,在这两个不受打扰、完全把时间用于复习的时间里,我们应该力争让知识进到脑子里,理解它们,而且可以做到举一反三。

  二、各科复习全攻略

  ◆普通心理学

  这一门课要求记忆的色彩尤其浓,而且占的分数也比价多。所以大家在普通心理学上可以多下点功夫记忆。大家在第一轮的复习中,应该有看到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所以,作为以后心理系的研究生,我们就要从学习的时候就学会理论联系实践,把我们复习到的心理学原理运用到自己的学习中去。在这一轮中,真正把教材书的心理学知识吃透。

  ◆教育心理学与发展心理学

  普通心理学与发展心理学也是有许多记忆的地方,这一点可参考普通心理学的复习原则。另外我们可以联系自己的学生生涯,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我们也可以就发展心理学上的很多知识对照一下自己幼年的情况,甚至我们可以求教于父母。如此一来,可便于我们的理解记忆。同时也可以在高强度的枯燥的复习中给我们增加一些乐趣。

  ◆实验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结合文科和理科的特点。所以大家在这一轮的复习中,也要运用不同的学习方法。

  首先,就实验心理学上的概念、定义等牢记在心,比如费希纳倡导的心理物理学三种基本方法——传统心理物理法,方法的比较,各自的含义,其中阈限的定义等,相对传统心理物理法自然是现代心理物理学,那么现代心理物理学又是如何兴起的,信号检测论在心理学中有哪些主要应用领域。如何评价之……

  其次,对其中的统计学等理科成分充分消化。比如信号检测论的统计学原理是什么,信号检测论的二个独立指标是什么,如何进行计算等等。

  ◆ 心理学统计与测量

  强化阶段即是咀嚼消化阶段。我们在这一轮中要放慢速度,保持进度,充分理解掌握统计学的定义、题目。每复习好一个章节,力争可以把后面的习题都毫无障碍的完成。当然,对于书中的例题,更是要做到百分百的理解。如果我们可以把书中出现的每个题目,包括例题和习题,相信我们在考试的时候也会无所障碍。

  三、复习方法

  这阶段还远没有到决战的时候,不必把弦绷得太紧,每天只要坚持完成一定的量就可以了,重要的是要逐步进入角色,尽快把备战的状态调出来。专心看书,一定要保证效率。

  1、质量保障,数量保障。尤其在这一轮,一定要保证住复习的质量,不要担心速度会不会太慢,但是我们复习的进度也要在这轮大好的复习时间里得以保障。懒惰使人沉睡,尤其在炎炎夏日,大家要切记啊。

  2、保证休息。虽然说我们要保持这个保持那个,但是一定要保证的是自己的身体。历年来许多考生在临近进考场的时候就放弃了,原因就是身体到了一定的限度,难以再支撑下去了。这个惨痛的教训,不能因为一时的进度影响整个大局。

  3、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考研在很大程度上是心理战,大家要在复习中保守住自己坚定的心,喜乐的心!那么外在的环境不舒适,偶尔的郁闷……等等就都不足以成为我们考研之路上的阻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心理学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