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专家陈文灯提醒:备考数学要打牢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9:15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陈霄飞) 暑期来临,考生们进入到考研复习的攻坚阶段。考研数学辅导专家陈文灯提醒考生,在备考考研数学时,考生要注意打牢基础,同时掌握做题技巧。

  据介绍,高等数学(微积分)的基础包括:极限、导数和不定积分三部分。对于导数,考生要做到“没有不会求的导数、没有求错的导数”。而对于不定积分,考生要牢记重要方法(凑微分、换元法和分部积分法)以及重要公式,除个别不能用有限形式表示之外,要能在很短时间内写出结果。对于线性代数,考生要掌握矩阵的初等变换、含有参数的线性方程组解的讨论及方阵的特征值、特征向量。概率与数理统计的重中之重是事件的概率(其中的条件概率全概率公式和贝努里概型),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和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

  陈文灯说,考生只有通过做大量基本题才能夯实基础,学习来不得半点虚假和偷懒。解题方法和技巧,虽然可从大量做题中得到领悟,但基础扎实是关键。

  在备考初期,考生要制订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计划不要订得太高或太低,太高了实现不了会挫伤积极性,太低了缺乏挑战性。在复习过程中,考生最易陷入“好高骛远”和“患得患失” 两个误区。有的同学贪多求快,想一两个星期将复习指南看完、掌握,一旦完不成计划,马上像泄气的皮球,失去学习积极性,这些都是考生要避免的。

  要提高数学的复习效率,考生要做到:讲效率,不和别人比速度。能用自己的语言叙述大纲中的概念和定理,切忌“一知半解”。不要一味做题而不注意及时归纳总结。及时总结可以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不要急于做以往的“考研试卷”,等到数学的三门课复习完毕再做,效果会更好些。既可了解考什么,又可检验自己复习的情况。考生还要不骄不躁,持之以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