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2008年接收保研生校外比例过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9: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原春琳

  招生规模与去年大体相当

  7月8日,北京大学举行了2008年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北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说,2008年该校研究生招生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与2007年的招生人数大体相当。其中,硕士生招生规模为4300人,博士生招生规模为1400人。

  北大在2008年将继续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据介绍,北大设立的奖学金主要用于资助研究生在学期间的生活费和学费。除联考、单考、EDD以及经特别说明的教育项目和人事档案不转入北大的研究生外,博士生获得奖学金的覆盖面为100%,硕士生获得奖学金的覆盖面一般不低于90%。

  同时,北大为研究生设立了大量助学岗位。研究生通过兼做助教、助研、助管工作,获得一定的岗位酬金。每学期学校为研究生提供的助教岗位为700个左右,为研究生提供的助研岗位为2000个左右。

  校外推免生有望超过北大本校

  2008年,北大接收推荐免试生的数量将比上年增加7%。这位负责人介绍,一般而言,理工科院系接收推免生的比例在50%~80%,其他院系一般不低于50%。

  不少外校的学生都担心北大会优先录取本校的推荐免试研究生。这位负责人表示,在招收推免生过程中,北大始终追求吸引选拔最优秀最适合的生源,一贯坚持对本校和外校学生一视同仁,不存在保护自己学生的问题。“我们的宗旨是招到好学生。”这位负责人强调:“我们对外校的同学没有歧视,请大家不要担心。”

  这位负责人用一组数字推翻了外校学生的担心。近几年来,北大接收的校外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比例连年上升。这位负责人说,2005年,北大接收的校内和校外的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比例为7∶3,2006年这一比例为6∶4,到了2007年这一比例则为5∶5。他预计,到2008年,来自兄弟院校的推荐免试研究生会超过北大本校的学生。

  不会为了提高分数线降低难度

  在咨询会上,有学生质疑:为什么2007年北大法学院的研究生录取分数线低于国家分数线?

  这位负责人解释,连续几年,北大都有几个学科的分数线低于国家分数线。综合比较后发现,像政治、外语这样的公共科目分数都很高,学校自主命题的专业课因为难度比较大,所以分数偏低。

  实际上,近几年,部分高校自主命题科目考试成绩和教育部分数线互为因果,逐步攀升,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恶性循环。

  这位负责人说,每年的命题工作会议上,北大的各个院系都在认真考虑如何把握试题难度,使成绩分布能够更加合理,有利于选拔优秀生源。他最后强调,2008年,北大在命题难度上不会有明显的改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大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