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参考:最需高学历十大专业之计算机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1:25   万学海文

  最需要高学历的十大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已经成为我国目前12个缺口比较大的专业之一。

  我国目前软件测试的人才需求缺口超过20万人,人才的紧缺也促使软件测试工程师的薪资逐渐走高,高级测试工程师年薪可高达10万元。从近期的企业人才需求和薪金水平来看,软件测试工程师的年工资还有逐年上升的明显趋势。

  不同级别的测试工程师薪资差异很大:初级测试工程师年薪约在2-4万元左右;测试工程师年薪约在5-6万元左右;高级测试工程师年薪约8-10万元左右;测试主管年薪在8-15万元;测试经理年薪在12-20万元,计划经理年薪在20-30万元。

  就广州而言,2年左右从业工作经验的软件测试工程师的平均年薪约为4.5万元。其中外商独资欧美企业的年薪最高,达到了7万元,合资/合作欧美企业也能拿到6.2万元的平均年薪,合资/合作非欧美企业就较逊色,年薪不到4万元。广州还有4成以上的从业者可享受公司房贴或者补充住房公积金。

  而在北京,根据权威网站的统计数据,最近一个月内北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招聘职位接近12000个,其中软件类职位有5000个,测试类职位有3000个,网络类职位接近4000个。在2006年,中国软件外包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非常大,尤其以研发人员最为明显。

  此前较为冷僻的GIS人才在2006年得到复苏,成为2006年新兴的热门职位。据东方慧博网、智联招聘网以及中华英才网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北京对该专业的需求主要是:各类软件开发工程师、系统开发工程师、系统维护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网络工程师、网管、数据库设计、质量保证工程师、网页设计、项目管理等职位。

  根据北京市“十一五”发展计划,重点发展以软件、研发、信息服务业为主的高技术服务业,和以电子信息产业、生物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制造业。重点突破嵌入式软件、中间件、信息安全、数字内容等关键技术。预计2007年,北京作为中国主要的软件、IT企业的集中地,对该专业的人才仍将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

  鉴于IT行业近十年来良好的就业形势,如今我国从事计算机及其相关行业的人越来越多,许多对IT感兴趣的理科毕业生也纷纷跨专业转向攻读计算机专业的硕士。在北京市场,软件工程师、网络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依然是最抢手的人才。但是,与其他中高端职位不同的是,软件工程师对于工作经验的要求并不很严格,但是学历却是一个不可跨越的门槛。很多有1-2年工作经验的、甚至应届毕业生都能找到理想职位,并拿到平均最低10万元的年薪,但是大多数招聘的起点都定在计算机专业的硕士文凭上。

  因此,我们面对将来如此巨大的就业缺口,如何把握住机遇,如何在竞争中凭借更多的优势崭露头角,关键就在于现在的努力与勤奋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