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考研大军预计将达135万 公共课大纲不会大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9:57   每日商报

  记者 金萍

  本报讯 日前,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研究生招生网站上先后贴出了2008年的研究生招生简章,开始了新一轮的研究生招考工作。据有关专家预测,明年考研大军会比今年有所增加,将达到135万人。

  专业课统考将成为趋势

  在早些时候召开的200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上,全国34所高等院校的相关负责人现场解答考生疑问。相关负责老师表示,今年的公共课考研大纲与往年相比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专业课统考将会成为一个趋势。

  据介绍,今年教育部将会在去年统考科目的基础上增加一至两门统考科目,主要集中在文学、农学中的部分一级学科。既然是全国联考,教育部考试中心肯定会统一出版考试大纲、复习指南等考试参考用书,这样考生就能在复习的过程中更加有的放矢。全国统一命题、阅卷,不同地区、不同学历背景的考生、本校与非本校的考生之间的差异性就会减小,这比各个高校自己命题更加公平、公正。

  另外,相关老师也表示,2008年考研数学考试方面变化不大,高数部分可能有些微调;英语考试的新题型仍然是从4种备选题型中选择一种。

  同等学力考生各有要求

  各高校公布的招生简章对报考2008硕士研究生考生开出的条件变化不大,但对同等学力的考生要求有所不同。

  据了解,北京大学要求同等学力考生须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以上与所报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署名前2位),并在复试中加试两门本科专业基础课,部分专业还将加试实验等科目。

  浙江大学要求同等学力考生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大专(国民教育系列)毕业后工作2年或2年以上;在所报考专业(或相关专业)专升本,并已取得专升本主干课程合格成绩8门以上(须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或出具自学考试成绩通知单);已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新的英语四级成绩≥430分,有效期5年)。

  浙江理工大学的要求是,须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两年或两年以上(从大专毕业到录取为硕士生当年的9月1日),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

  而浙江财经学院则要求,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两年或两年以上(从大专毕业到录取为硕士生当年9月1日,下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在所报专业专升本或参加自学考试本科段,取得大学本科课程合格成绩5门以上(须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

  -相关报考资讯 

  考研十月网上报名

  根据部分在杭高校公布的招生数,以浙大招生人数最多,2008年计划在312个学科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4000多人;浙江财经学院各学科加起来大概200多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30个专业预计招生791名。据悉,最后的实际招生数还要以2008年国家招生计划下达人数为准。

  200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将继续采用网上报名方式,时间定在10月。考生首先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yz.chsi.cn)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系统”,然后点击“进入网上报名”,并按要求完成网上报名操作。考生必须认真阅读教育部、省(市、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和各校发布的相关公告。网上报名后考生本人还必须到报名点进行现场电子摄像与本人签字确认网报信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08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