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英语专业考研基础英语备考常见五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9:38   北京环球时代学校

  吴中东

  考生中大多不清楚考试的内容(当然还有很多学生没有确定要报考的学校和方向)。其表现是:

  1、不了解词汇的深度和广度,考到什么程度;特别是对词汇部分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其实没有一个学校不考词汇,只是隐性与显性的区别,如北外、复旦这类学校虽然没有专门的词汇题,但是其阅读和翻译里的词汇还是颇具难度的,妨碍了阅读理解及翻译的准确性和做题速度。认识单词才是硬道理!其他85%以上的学校是直接考词汇。

  2、语法的问题是多数同学掌握得比较肤浅,有些学员几乎是高中的底子。语法的考试特点还是我们总说的“特殊大于一般”,大部分学生急需remedial grammer这样的补课。

  3、完型的出题比较复杂,有的给单词、选项,有的不给。学生中完型的答题正确率属中等水平,在60%左右,这样还远不够。

  4、最差的部分是改错,学生对错误的识别能力较低,这是整个卷面做的最差的一部分。改错不等于阅读理解,全读懂了也不一定做得对。

  5、阅读的障碍,从上课情况来看主要表现在在词汇量严重不足,阅读量不足,对英研试题的了解不足,有的学校考4选1,有的考问答,另外就是做题速度上不去,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卷要求。

  专家建议解决办法:

  1、 词汇方面:必须加强对词汇学习的重要性认识,有切实可行的、有效的记忆词汇的方法,多做有针对性的词汇练习,扩大阅读量,原则上至少要有200篇千字报刊文章作为阅读的基础,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一个非常好的词汇表,如《英语专业考研核心词汇》以巩固练习。

  2、 完型部分要针对各个学校的不同要求作针对性的练习,针对这部分题型实施题海战术还是比较有效的。

  3、 改错的考点比较微妙,错误点一般不在实词上而是在虚词上,越“务实”越做不对,所以,希望同学们注意虚词(如连词、冠词、副词,介词等)。当然这只是解决了应试的部分问题,重要的是你的基本功要达标!

  4、 提高阅读成绩的办法是想方设法扩大词汇量,做好阅读要达到几个标准,即:难度达到、数量标准、质量标准、实效标准。首先难度标准多读读GRE,数量上最低要求200篇文章做底数,质量方面可以选择环球时代推荐的《美文》,实效方面就是要搞清楚考什么,这就要多请教请教专家,因为每个学校的出题方向还是有一定的规律了。

  5、 英研写作至关重要,考试也是显性和隐性两种,如华师两套卷子中写作共占105分。英研对写作有特殊的要求,同学们对此并不知道,往往用专四专八形式答题,这样很吃亏,英研的基本要求是考察考生在规定的篇幅内对英语写作的驾驭能力,如:语篇布局、思想创新、遣词造句、表达得体流畅等等,总之要在有限的篇幅内展现出自己对英语的驾驭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