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考研政治哲学强化讲义新大纲补充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1:45   文都教育

  作者:文都教育 李海洋

  第五章 第一节

  六、社会有机体与社会结构

  1、社会有机体的含义

  社会有机体是囊括全部社会生活及其关系的总体性范畴,指人类社会是以生产方式为基础的各种关系同时存在又相互依存所构成的整体。

  同生物有机体相比,社会有机体具有三个基本特征:

  (1)社会有机体形成于人的实践和交往活动之中 

  ①人使用工具的活动使人们联系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社会有机体根源于人的实践,而人的实践活动是使用工具的活动,工具执行着人身体器官的功能,它属于人的身外器官,具有超个体的性质(不会随着个体的死亡而消亡),能够不断被复制,在不同的个体之间转换,工具因此成为个人之间相互联系的中介。

  ②社会有机体直接形成于人们之间的交往活动。

  社会是人们交互作用的产物,人们之间的交互作用就是个人之间的交往。正是这种以工具、语言等为中介的个人之间的交往形成了社会有机体。

  (2)社会有机体是一种以人为主体的具有自我意识的有机体。

  人类社会是一个有机性程度极高的机体,它具有自我意识,社会有机体的自组织、自调节过程是被自身意识到的,是以某种自觉的形式进行的。

  (3)社会有机体再生和更新的内在机制是三种生产(物质、精神和人自身)的统一。

  社会有机体要存在下去,必须不间断地进行物质生产。社会还必须进行精神生产,这是社会有机体维系各种关系的控制器。社会有机体还必须进行人类自身的生产,即种的繁衍。这三种生产是社会活动的基本方面,正是在三种生产的过程中,社会成为“一切关系同时存在又互相依存的社会机体”。 

  2、社会有机体思想的方法论意义

  (1)把社会看作处于不断发展中的活的机体

  社会有机体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它为我们全面理解社会的内部结构、生长机制以及运动规律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社会生活与生物运动具有“相类似的现象”,但二者又具有本质的不同。社会是在生产实践基础上生成的不断自我更新的有机体,整个社会机体是在生产实践基础上衍生出来的。

  (2)从对社会的总体研究中说明各个部分

  要把对个别社会现象的研究上升到对社会总体的研究。只有从总体出发才能真正理解部分,只有把个别社会现象、领域或过程放到社会总体中才能得到正确的理解和说明。

  (3)党的科学发展观中的全面发展的“四位一体”的新布局和协调发展的“五个统筹”的新思路以及可持续发展的“代际平等”的新理念,是社会有机体思想的创造性运用。

  3、社会结构

  人类社会是包括许多要素的巨系统。社会结构是指社会要素之间相互关联的方式,其内容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社会关系是在人的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人类三大实践活动的对象化形成社会的经济结构、政治结构和文化结构,三者的有机统一构成了社会的基本结构。

  第六章 第二节

  七、交往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1、交往的含义

  交往是人类特有的活动和存在方式,是人与人之间发生社会关系的一种中介(互动),是以物质交往为基础的全部经济、政治、思想文化交往的总和。

  2、交往形式

  交往形式是指交往的内容和交往的方式,物质交往(物质生产中的合作分工)和精神交往(知识,经验,技能,观念)是两种最基本的交往形式。此外,还可以从不同角度、根据不同标准,对交往形式进行划分,如根据交往领域的不同,划分出经济交往、政治交往、思想文化交往等。

  3、交往的社会作用 

  (1)交往促进生产力发展

  生产力是由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等多种要素构成的,是这些要素在生产过程中的有机结合而产生的总体能力。交往能推动生产力各要素的合理配置,发挥最佳功能。

  (2)交往推动社会关系变革和改善 

  人们之间的各种社会关系,如生产关系、政治关系、思想关系等,都是由相应领域中人们交往活动产生的,交往活动是各种社会关系产生、发展、变革、改善的重要动力和源泉。

  (3)交往是科学文化传承的重要途径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某一个地域创造出来的生产力,特别是发明,在往后的发展中是否会失传,完全取决于交往扩展的情况。”“只有当交往成为世界交往并且以大工业为基础的时候,只有当一切民族都卷入竞争斗争的时候,保持已创造出来的生产力才有了保障。”任何一个国家的科学文化,无不是依赖继承前人的科学文化遗产而发展起来的,人类正是依赖同代人异地交往和不同代人代际交往才能把科学文化传承下来,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发展。

  (4)交往促进人自身的发展 

  只有通过交往,人们才能扩大活动的范围,拓宽视野,获取更多信息,使智力、体力得到充分锻炼,从而获得全面发展。马克思、恩格斯说:“一个人的发展取决于和他直接或间接进行交往的其他一切人的发展”。只有在普遍的交往中,“单个人才能摆脱种种民族局限和地域局限而同整个世界的生产(也同精神的生产)发生实际联系,才能获得利用全球的这种全面的生产(人们的创造)的能力”。在交往中,每个人都可以利用别人创造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成果充实自己,使自身得到发展。

  (5)全球化时代的交往活动对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起巨大促进作用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信息和网络技术的广泛使用,人们的交往活动既方便快捷又范围广大,对社会的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起巨大促进作用。我国实行的对外开放政策,加强了与世界各国的广泛交往,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并对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备注:在部分讲义中的第三章第一节,曾增加了“内容和形式”这一对范畴,请删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考研 大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