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考研复习:毛概大纲深度解析及复习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1:38   万学海文

  一、新大纲解析

  考研政治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以及形势与政策。在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几门政治理论课中,《毛泽东思想概论》的分值一般是占18%,偏低,试题的难度也不大,因此考生没有必要在此项考试中失分。

  与07年考试大纲相比,08年变化不大,共有三处变化点:

  第一,在07年大纲中,第一章“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中的知识点“毛泽东思想是近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必然产物”改为了08年大纲中的“毛泽东思想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

  第二,在07年大纲中,第三章标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问题”,在08年大纲中改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

  第三,在07年大纲中,第六章“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政策”中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改为了08年大纲中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以上变化主要是表达方式的一些更换,没有实质性的变化。

  二、知识体系及其命题规律

  毛泽东思想概论由七章组成:

  第一章、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第三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第四章、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原则与经验总结;第五章、社会主义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的探索成果;第六章、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政策;第七章、掌握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概论的重点内容和基本线索是:

  (1)一个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2)三个理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问题)、社会主义革命的理论(包括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原则与经验总结)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包括社会主义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的探索成果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政策)。

  (3)三个历史必然性:中国革命发生、发展的历史必然性;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必然性;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必然性。

  (4)三条特色道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

  综观近几年毛概的命题情况,我们不难发现如下出题规律:1、从题型上看, 主要有选择题、辨析题、分析题;2、从考察内容上看,偏重于历史背景、历史事件、重大会议、著作等相关知识点。3、考点出现的重复性。

  三、复习方法

  与马哲、政经这种偏重理解的学科相比,毛概更需要记忆。因此首先要整体把握它的知识脉络:第一部分为第一章和第七章,是毛泽东思想的“总论”;第二部分为第二章和第三章,是毛泽东思想的“新民主主义理论”;第三部分为第四章、第五章和第六章,是毛泽东思想的“社会主义理论”。然后再有重点地进行记忆,比如对一些基本的概念、观点和代表性著作要注意记忆。另外,毛泽东思想产生、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史实也要注意记忆。扎实的记忆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因此考生还应该学会运用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活的灵魂,着重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