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过来人经验谈:考研备考要“吃”透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2:08   《北京考试报》

  确定报考目标后,考生就要踏踏实实进行复习,“吃”透课本是最有效的复习方法。根据我的备考经验,中央财经大学的经济类研考专业课范围和北大、人大等学校相比,科目相对少而简单。如保险学只考高鸿业主编的《西方经济学》和锦聚主编的《政治经济学》。复习过程中只要紧紧抓住课本并辅以练习就可以了。在这里要特别强调,考生要吃透课本内容,对全书的逻辑结构烂熟于心,对相关模型和结构能熟练推导。而要做到这一点,考生至少要将课本仔细研读两三遍。基础较弱的同学可参加经济学辅导班。

  在我的整个复习过程中,数学花费精力最多。从大三上学期起,我就开始看教材,通读了一遍教材并做完了所有课后题,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寒假期间,我上了文登学校的数学强化班,课上认真听老师讲解题型和解答思路,课下及时消化笔记,学习能力有了质的提高。做题时,要始终保持大脑清醒,每道题都要“清醒”地思考、分析,然后“清醒”地总结。很多人抨击“题海战术”,其实问题不在“题海战术”本身,而在于做题过于盲目,只为做题而做题,不重视解题思路。此外,考前做适当的模拟试卷也有必要。考生要注意控制时间,尽量在考场规定时间内完成,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在政治复习中,做题也有必要。通过做题,考生可发现自己对哪些知识点复习不够。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政治考前会有很多人押题,这些全不可信,关键还在于自己对知识点的牢固掌握。

  在英语备考中,单词记忆是道难关,考生要认真背几遍,以增强记忆效果。英语考试中考查的最重要一项能力是阅读理解,做此类题目关键要弄清句子结构。我建议考生在平时的复习中注意句子结构的分析,尤其是长难句。作文分值较高,考生平时要多加练习。考生可找个伙伴,互相为对方修改作文,对双方都会有提高。英语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每天都要坚持学习,不能间断。

  另外,我认为考研初期要尽快确定报考目标。考生要先确定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明确目标了,才能心神安定、全力以赴。有的同学刚确定目标,一听说这个学校或专业有什么不好,就拿不定主意了。长期处于这种状态容易产生焦躁感,势必影响复习效果。我建议考生在充分考虑的基础上确定报考目标,目标一旦确定后就不要轻易变动了。

  (张 苗 2006年以总分414分考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专业总分第一名,数学147分、英语75分、政治75分、经济学117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