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师大文学考研复习应避免的三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5:28   你来我网

  本人是北师文学院在读研究生,作为过来人,为了让后来的师弟师妹们少走弯路,我受北师大三人行教育之托,根据自己考研的经验和教训,总结出我们在复习过程中容易陷入的三大误区,以供大家参考。

  误区一:不重视北师历年试题的作用。

  很多同学在复习的过程中对北师往年的试题不够重视,认为考过的题再次出题的可能性不大。如果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仅以2005年的中国文学史为例,有4道题都是往年考过的原题。名词解释“临川四梦”93年考过。简答题“苏轼谓韩愈‘文起八代之衰’,对此你作何理解”,02年出过同样的题“苏轼认为韩愈‘文起八代之衰’(《韩文公庙碑》),对此你是如何理解的?”简答题“简要回答何其芳《画梦录》的主要内容和表现手法”,99年也出过类似的题“简析何其芳《画梦录》的思想情绪和艺术特色。”论述题“试比较巴金小说《家》和曹禺话剧《家》之不同”,98年也出过同样的题“试比较巴金的小说《家》和曹禺的话剧《家》。”另外,根据本人的统计,2006年的两门专业课有五道名词解释、两道简答题、一道论述题往年曾经出过;2007年有一道名词解释、一道简答题、一道论述题跟往年的题几乎一样。如果把那些内容密切相关,只是变换一下出题方式的题目都计算在内,那么重复出现的考试内容更是不在少数。

  可见,北师是相当重视往年考过的那些内容的。这里头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每个学校文学专业都有自己关注的重点,一般情况下它们大多会围绕自己关注的内容反复出题。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尽量多地搜集往年考过的试题,而且要尽可能知道它们是出自哪本教材的哪个地方,把它们放回到教材中相对应的位置上。经过这样一番整理,我们就可以知道哪些章节、哪些内容是北师关注的重点。只有把这些重点抓住,我们在复习时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误区二:不重视北师指定参考书的作用。

  有些同学在复习时觉得北师指定的参考书不好,不够权威,所以常常丢开北师指定的教材,而去找一些大家公认为权威的教材,以它们为主进行复习。在我看来,这是一种不太明智的做法。浏览一下北师指定的参考书目,我们就会发现,除了几套最权威的教材(袁行霈的《中国文学史》,洪子诚的《当代文学史》,朱维之的《外国文学史(欧美卷)》)外,其它参考书都是北师大老师自己编写的教材。这里头很明显跟老师们的某些利益有一定的关系。万一考试时考到的题是指定的参考书中有,而其它教材中没有的,那你该如何应对呢?谁叫你不买学校指定的教材呢?

  从近三年的考试情况来看,除了极个别的名词解释(如05年的“《屐痕处处》”、“散文滑稽史诗”,06年的“《元曲选》”,07年的“《会唱歌的鸢尾花》”)外,其它题目我们都没有超出北师指定教材的内容范围。有的可以把书中的内容全部照搬下来,有的可能需要经过语言上的重新组织才能转化为答案。但不管怎样,我们可以直接从北师指定的教材中找到相对应的内容,而不需要过多地依赖其它教材,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所以在选用参考书上,我认为明智的做法应该是:以指定的教材为主,以其它相关教材为辅,把参考书和往年的试题结合起来进行复习。指定的参考书中没有提到的重要内容,再从其它教材中寻找相关内容作为补充。

  误区三:轻信某些辅导班请导师讲课的声明。

  早在北师文学院的招生简章还没有出来之前,许多考研机构纷纷打出了专业课辅导班的广告宣传,并郑重声明是请北师大的老师来讲课的。我本人对此深表怀疑。首先,北师大文学院从来没有老师在外面开设辅导班的先例。所以对于这些广告宣传,想要报名的学生一定要弄清楚到底是谁来讲课。北师的网站上都有文学院老师的个人简介,都附有本人的照片。届时,大家可以上网查查,弄清广告的真实性。其次,如果是出卷老师自己来上课,那么北师为什么自己不开办辅导课,而要等着外面的人来请呢?院里如果知道出卷老师私自在外面办班,我们可以想象将会是怎样的后果。如果请来的不是出卷老师,那么他对出卷的情况了解吗,对初试涉及的内容熟悉吗?北师文学专业初试的范围是很广的,而文学院老师研究的领域相对是很小的。如果要请老师来上课,不知道要请多少个老师才能满足各专业的需要?

  我们知道,08年的招生简章出来以后,换了两本书:《中国现代文学史》换成刘勇、邹红主编,北师2006年版的;《比较文学概论》换成《比较文学学科新论》,王向远主编,江西教育2006年版的。根据以往的情况看,北师往往比较重视针对新增或新换的参考书来出题,而且是出大题。如2004年用《东方文学史通论》代替《外国文学简编(亚非部分)》以后,出了个论述题:“东方文学的多元性与统一性是如何体现的?”2007年新增了《中国古代文论教程》以后,也出了一个总论性质的大题:“谈谈中国古代文论话语的三大系统。”这些内容都是其它教材中没有出现过的。如果上课的老师没有针对指定的教材来讲,而是泛泛地讲,可以想见其效果会是怎么样。

  针对以上三大误区,本人根据自己考研的经验教训,把北师指定的参考书与往年的试题结合起来,并充分参考其它教材,编成一套完整的电子版笔记,涵盖报考北师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儿童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专业的所有初试内容。该笔记一方面把北师指定的教材内容按照初试的题型全部编成考题,并做出完整的答案;另一方面还把北师往年考过的几乎所有的真题都附在相应的自编考题后面,并标明题型和年份;同时,对于在指定的参考书中没有涉及的重要内容,还充分参考其它相关教材作了补充。特别是针对今年新增的两本教材——刘勇、邹红主编的《现代文学史》和王向远主编的《比较文学学科新论》,本人和几位同学一起在招生简章刚刚出来时就马上着手将其编成笔记。这套笔记的好处是:一方面,指定教材涉及的所有可考的要点都包罗在内,即使只背笔记也不会有遗珠之憾;另一方面,把往年的真题放在笔记当中后,我们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哪些章节、哪些内容是考试的重点,复习的时候就可以在重点之处多下工夫。另外,为了方便记忆,本人还把笔记答案中的关键词用两种不同的记号标出,背诵时可以先记住这些关键词,然后由这些关键词展开联想。 (文/bestme)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