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年考研大纲解析: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9:00   万学海文

  知识点的变化

  2008年考研《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部分总体上没有太大变化,只是增加了关于胡锦涛同志关于和谐世界与和谐外交的理念。除此之外就是对于一些表述语言的润色。

  1、第八章第二节“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原则和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及其新发展”中,新增了知识点“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与外交实践”。

  2、第八章第三节“中国在当今世界的地位与作用”中,把“中国和平发展对于当今世界的意义”修改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及其对当今世界的意义”。

  背景与命题趋势

  2005年4月22日,胡锦涛主席参加雅加达亚非峰会,在讲话中提出,亚非国家应“推动不同文明友好相处、平等对话、发展繁荣,共同构建一个和谐世界”。这是“和谐世界”理念第一次出现在国际舞台。

  2个多月后的7月1日,胡锦涛出访莫斯科,“和谐世界”被写入《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第一次被确认为国与国之间的共识,标志着这一全新理念逐渐进入国际社会的视野。

  冷战结束后,中国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把推动自身和世界的发展放在维护自身安全与世界和平同等重要的地位。在追求自身发展和强大的同时,努力实现与他国和平共处、共享繁荣。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和谐世界”新理念的目标──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是对我国外交政策宗旨的继承和升华。在和谐世界中,各国内部的事情由各国人民自己决定,世界上的事情由各国平等协商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享有平等参与权与决策权。各国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将自身的安全与发展建立在牺牲他国利益基础之上。“和谐世界”新理念的这些主张,是我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集中体现。

  对于考生的具体要求

  由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部分新增知识点非常少,万学海文建议考生还是要结合“形势与政策”,主要是胡锦涛同志关于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讲话和观点。依据历年命题规律,考生应重点把握前四章内容,尤其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与特点;当今世界政治发展的趋势与特点;大国关系的调整与变化,如美国、欧盟、俄罗斯以及中国的外交政策的调整;地缘政治折射的大国关系,如中东、中亚和东亚问题;南北问题;人口、环境、资源等问题;构建和谐世界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