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研政治:邓三变十五处 大纲空白点要留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9:39   京华时报
考研政治:邓三变十五处大纲空白点要留心(图)
政治复习要紧紧围绕大纲进行 图片来源:CFP

  近期已对外公布的2008年研究生考试公共科目大纲中,对各学科的考点和题型设置均作出了不同程度的调整。这些新变化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考生又该如何应对呢?记者邀请到相关科目的专家来为考生一一解析。

  专家:万学海文政治考研辅导名师王海军

  对于新的考研政治大纲,考生应从两方面来把握。一是吃透大纲修订说明,新增和调整的考点必将成为考试命题的重点。二是学会寻找大纲中的空白考点。所谓“空白”考点是指理论上讲比较重要,在大纲中一直保留,在近五年试卷中一直没有出过题的考点。同时也包括一些在前几年大纲修订时以新增考点形式出现但一直没有被考查过的考点。这类考点多年未考实际上是在不断提升它们的命题热度,一旦由“热点”升为“沸点”,必会爆炉而出。

  从2008年政治考研大纲的题型来看,今年的主要变化在于第二部分的不定项选择题,以前是可以选一个也可选多个,而今年变为多项选择,即至少选两个。

  内容方面具体变化分《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变化大

  第二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部分增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内容。由此可见“三个代表”是重要考点,考查方式倾向于分析题型,可能会出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辩证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结合的题目。

  第三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中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标题被改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个变化要求考生对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要充分重视,容易成为出题的切入点。

  第五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中“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部分增加了“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的内容。今年把这个内容提出来,可见它的重要性,可能会把它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及形势与政策》的内容结合起来考查。同样,第五章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标题下的内容被精简为一句话“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条经验”。

  第六章《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战略》中“全面理解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的“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被改为“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实践要求”。今年还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独立成一标题,虽然不完全属于新增加的内容,但是独立成一节,应特别重视。第六章中“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目标和步骤”标题下的内容有所改动。

  第七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中“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容作了语言上的简化,内容实质并未发生变化。

  第八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部分增加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这一章中“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部分增加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这两个新的知识点与时政的联系很密切,要联系其他内容综合理解。

  第九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战略地位”的内容有所改动。这一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和基本内容”部分增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新增知识点内容丰富,可能会成为出题的考点。此外,这一章“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人的全面发展是与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文化发展水平提高相伴随的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改为“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文化发展的关系”。

  第十一章《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中“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改成了“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等变动不多

  《毛泽东思想概论》的变化有三处。第一章“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中的知识点“毛泽东思想是近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必然产物”改为了“毛泽东思想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第三章标题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问题”改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第六章“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政策”中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改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些变化主要是表达方式的一些更换,没有实质性的变化。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变化有三处。在第二章第二节“世界的物质性和人的实践活动”中,“实践的本质”改为了“实践的本质含义”。实践的本质是2006年《大纲》的新增考点,曾在2006年多选题第17题中出现,在2007年考研中仍然是重点。2008年《大纲》又对此点进行改动,考生在复习中更要加深理解。在第五章第一节“人类社会的物质基础和本质”中新增加了知识点“社会有机体与社会结构”。在第六章第二节“社会发展的动力”中,新增了知识点“交往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方面,新增了“资本积累的一般规律”、“政府的经济职能”两个知识点,其他地方有些许改动。《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及形势与政策》新增了一个知识点,并有一处改动。

  文/本报记者 任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