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研报考指南:北大报录比超过100%的专业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0:07   万学海文

  报考秘笈:百分百读北大

  ----北大报录取比例超过100%的专业同比分析

  作者:杨晗

  北京大学2008年共有219个硕士专业对外招生,除13个专业仅招收推荐免试生之外,共有206个专业对全国统考生开放。如何才能科学地挑选出适当的院系和专业,成功地踏入北大的校门呢?其实,在北大一样有报录比超过100%的专业,只是很多考生在报考时,畏于名校的报考压力,而只能望而兴叹。

  万学海文教育研究中心根据04年以来北京大学公布的研究生报名与录取数据,及专业目录等相关信息,针对北大12个报录取比例超过100%的专业进行了同比分析。

  下面仅将具有代表性的几个专业列举出来,以供08年的考生参考:

  肿瘤学(100214) 报录比200%

  所在院系:第九临床医学院(北京世纪坛医院)

  研究方向:临床医疗技能训练与研究(肿瘤内科)

  初试科目:①101政治②201英③306西医综合

  参考书目:不指定

  08招生计划:1人

  2007年,第九临床医学院的肿瘤学专业全国仅1人报考,最后录取2人,报录比达到200%。而北大的临床肿瘤医学院和第一临床医学院也开设有肿瘤学专业,其报录比大部分在15%以内,竞争相当激烈。

  以临床肿瘤医院为例,该专业08年计划招收20人,但其中至少有5个推荐免试名额。根据04年来临床肿瘤医院该专业的报录情况分析可见,报名人数在2006年猛增近3倍,报录比也由05年的32%下降至06年的12.16%。

  众多考生挤在如此狭窄的考研之路上,多数是因为该学院历年招生人数较多,表面看来录取机率高。而历年只招1-2人的北京世纪坛医院却被误判为竞争最激烈的战场,因而戏剧性地乏人问津。

  西方经济学(020104) 报录比160.98%

  所在院系:深圳研究生院

  研究方向:西方经济学

  初试科目:

  ①101政治②201英③303数学(三)④929经济学(宏观和微观)

  参考书目:不指定

  08招生计划:80人,其中推荐免试生30人

  

北京大学的经济学院和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也开设有西方经济学专业,但是报录情况却大相径庭。

  经济学院:近四年来报考该专业的考生均超过100人,报录比低于10%。

  初试科目:①101政治②201英、202俄、203日、210法、211德任选一门③304数学(四)④869经济学(含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

  参考书目:不指定

  08招生计划:全院8个专业共招72人,其中推荐免试生40人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近四年内报考该专业的考生均超过200人,报录比在5%左右。

  初试科目:

  ①101政治②201英③303数学(三)④939经济学理论

  参考书目:不指定

  08招生计划:只招五年制硕博连读生10人,中间不授予硕士学位

  生理学(071003) 报录比125%

  所在院系:基础医学院

  研究方向:

  01.心血管疾病与活性物质

  02.内皮功能紊乱与动脉粥样硬化

  03.肥胖与代谢分子调控

  04.血管钙化的活性多肽机制

  05.心血管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工程

  06.脂代谢紊乱、动脉粥样硬化及其基因治疗

  07.动脉粥样硬化发病机理

  08.糖尿病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

  初试科目:

  ①101政治②201英③761基础医学综合 、765生物综合 、775医学综合④956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参考书目:不指定

  08招生计划:9人(本专业01-03及06方向为硕博连读,05方向含硕博连读1人)

  本专业四年来未接受过推荐免试生

  开设有生理学专业的还有生命科学学院和分子医学研究所,报录比在13%至25%之间,且相对来说,这两个学院的限制更多且计划招生人数中推荐免试名额约占70%,上线难度更大。

  流体力学(080103) 报录比150%

  所在院系:工学院

  研究方向:

  01.湍流理论及数值模拟

  02.计算流体力学

  03.实验流体力学

  04.生物力学

  05.生态热力学

  06.非牛顿流体力学

  07.环境资源与系统生态学

  08.水文、水资源

  09.油气田工程

  10.地热工程

  11.燃烧技术研发

  初试科目:

  ①101政治②201英③664综合考试 (含数学分析、线性代数与几何、常微分方程、理论力学(上))④951流体力学综合 (含理论力学(下)、流体力学)

  参考书目:不指定

  08招生计划:15人

  报考工学类专业的学生一向是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的“VIP考生”,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工学的

分数线总是低于经济学、教育学、文学、法学、管理学类的分数线。不仅如此,根据海文教育研究中心对历年来研招单位发布的调剂信息进行的归类分析来看,由于我国工科硕士专业分类与工科院校众多,该类考生的调剂机会在所有门类中也是最多的。

  虽说工科的学生只要上了国家线是不愁拿不到录取通知书的。但是像北京大学这样的中国一流学校,即使某个专业招不满,需要调剂,其要求也是相当严格的。与其说等到调剂的时候再去奋力拼搏,还不如在报考的时候就看清方向,找准目标,一击必中!

  以上的分析同时也说明,北京大学也会有招不满的专业,所以考生们千万不要望“北”兴叹!就算是中国顶级的一流学校,只要你有足够的信息、合理的判断,再加上辛勤的耕耘,成功指日可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