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年考研历史学大纲详解之中国近现代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9:36   万学海文

  一、2008年中国近现代史在综合考试中所占的比例及重要地位

  历史学专业综合考试试卷满分是300分,考试时间是180分钟。在整个历史专业综合考试中,中国通史占50%,世界史占50%。其中中国近现代史占20%,也就是说中国近现代史的分值占了中国通史的40%,和中国古代史的分值比起来,它的重要地位略逊一筹。但是中国近现代史的内容是十五章,比中国古代史多七章。虽然内容多但是分值占的比重小,也就是说出题量上会相对小些,对于这么多的内容,出题少就意味着会出一些重要的知识点。可能会着重于大面上的东西。从新大纲的考查范围,我们可以看出来中国近现代史虽然时间跨度不如中国古代史的时间长,但是要求掌握的内容却是很多。特别是晚清民国时期的内容很多,而且很重要,必须好好把握,拿出足够的时间来复习。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的历史则在考试中占的比重很小。在复习的时候可以不必细致的去抠。对于中国近现代代史的内容具体的时间分配还是要根据个人的不同情况来决定。晚清民国基础好的就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花点时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好的就在晚清民国史上多花点时间,但是重点仍然要放在晚清民国上。对于晚清民国几次的重要运动,像义和团运动,洋务运动,戊戌维新,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等要好好掌握。

  二、对2008年中国近现代史大纲调整的宏观分析

  新大纲出现以后,经过仔细分析及研究发现:中国近现代史的内容在总体上相对于中国古代史来说,变化挺大,大纲上增加了从第八个方面的知识点,“太平天国农民战争”;“从兴中会到武昌起义”;“

南京大屠杀与日军暴行”;“抗战时期的社会经济”;“延安整风”;“第一次
世界大战
期间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战后
国民党
的统治与人民的反抗斗争”;“民国时期的各种思潮”;可以看出来的是增加的知识点都是关于晚清民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没有增加新的知识点。删掉了从第一章到第十章的十四个知识点,删掉的内容很多,也全部都是晚清民国的内容。调整 内容也很多。2008年中国古代史大纲较但是主要也是晚清民国时期的。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没有任何变化,和去年的考查范围完全一样。在中国近现代史中,对一些知识点的表述进行了微调,除力求正常的语言精当和表述更加准确的变化之外,还有一些词句上的变化,反映出命题中心在考察思路上的调整。将戊戌维新运动改为戊戌变法;南京政府的建立及全国统一改为南京政府的建立及其政治制度;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与高涨改为抗日救亡运动。将考察方向更加明确集中,减低了部分难度。

  总得来说,中国近现代史变化较大,但是主要集中在晚清民国时期。一些重点知识仍然是考察的对象,需要好好把握!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