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师余学本2008年政治大纲修订内容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45   考研教育网

  总的来看,考试大纲的基本框架没有动,只是在考查知识点层面进行了局部的或者说个别的修订。既保持了考试大纲的相对稳定性、连续性,又在这个基础上有所前进。

  从修订的情况看,有属于内容的,也有文字表述方面的。概括起来,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

  每年的考试大纲都根据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进行修订。2008年考试大纲也继承了这个传统。例如,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中,根据中共六中全会的精神,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去年的一个知识点提升到今年的一节,并相应地增加了三个知识点,在第九章增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又例如,在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程中,增加了“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与外交实践”知识点。作为我国对外政策重要思想和主张之一,“和谐世界”的概念最早是胡锦涛在2005年4月雅加达亚非峰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来的,并在其后的许多重要场合多次论述,显示这一理念在中国外交政策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再例如,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部分增加了一个新的知识点“政府的经济职能”。中共十六大报告就已指出,要完善政府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指出,要切实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出自党和国家重要文件和主要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的考查知识点,历来是研究生入学政治理论考试的重点。目前,中共十六大报告和几届中央全会的内容已全面渗透到各。门政治理论课程中,考生在复习时尤其要注意。还要强调的是,今年要召开中共第十七届全国代表大会。中共十七大报告的内容,是今年一定要出题考查的,考生务必要认真学习领会。

  第二,完善课程内容和反映课程建设成果的需要。

  根据教学实践的经验,完善课程,相应地增加了一些知识点。有的知识点,过去有过,后来删掉了,今年又加上,实际是恢复。例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部分今年新增加的知识点“社会有机体与社会结构”,前几年有过,2004年以后的大纲删掉了,今年又补上。“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第六章新增知识点”交往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则是课程的新增内容。又例如,“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新增知识点“资本积累的一般规律”,这个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贫富两极分化的客观必然性,即资产阶级一极的财富的积累、工人阶级一极的贫困的积累。贫富两极分化,仍然是当今资本主义国家的现实。这项内容,早在过去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一个部分时就考查过,但后来删掉了,今年又补上,使得理论阐述更完整。

  此外,近年来高校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有了深人发展,陆续开出了一些新课,出版了一些新编的教材。例如,前不久,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

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集中到一起进行教学。今年考试大纲的修订,有多处吸收、借鉴了这本书的成果。例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第三章新增“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第五章增加“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第八章增加“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第九章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虽然这些问题和思想都出自中央文件,不是新编教材提出来的,但是如何把这些重要论述组织到教材中来、建立一个什么框架结构、放在什么地方进行阐发,则是新编教材作者研究的成果。今年考试大纲的新增知识点吸收、借鉴了新编教材的这些成果。

  第三,改进和考试大纲本身的需要。

  作为考试大纲,一是内容上必须准确,二是文字表达上尽量精练。

  就准确性来说,“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第三章第一节“党的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和发展”中的第一个知识点,去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今年的表达改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去掉了“解放思想”四个字,更准确了。因为“文化大革命”破坏了毛泽东倡导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所以,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是邓小平根据实践的需要新提出来的,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发展,而不是“重新确立”。接下来的知识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贯穿于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以及下面的“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等知识点,就合乎逻辑和历史的顺序。再例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第十一章去年有一个知识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今年改为“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这里突出了发展的曲折性,采用了中央文件的表述,但符合客观现实,更准确了(顺便说一句,如果把世界多极化点明是世界政治多极化,则更好了)。

  今年唯一的一处章的标题的文字改动,是“毛泽东思想概论”第三章的标题,去年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问题”,今年改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鲜明地突出了内容,即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以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大法宝的革命经验的总结。

  至于知识点文字表述的简洁明了方面,今年考试大纲有了明显的改进,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第四,就每门课程的修订情况来说,五门课程多少不一。

  最少的是“毛泽东思想概论”,只有一个章(第三章)的标题和两个知识点的文字表述有改动,内容没有变动。其次是“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只增加了一个知识点“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与外交实践”,别的没变动。再次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增加了两个知识点:一个是第五章的“社会有机体与社会结构”,前面讲了,这其实是恢复;另一个是第六章的“交往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其他知识点包括文字表述都没动。第四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增加了两个知识点:“资本积累的一般规律”和“政府的经济职能”;删除了一个知识点,即导论部分的“研究生产关系包括研究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此外,对四个知识点的文字表述作了修订。最后,变动最多的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除了第一章和第十二章没有变动外,其他十章多多少少都有修订。这里不再列举。考生复习时要更加注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