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研成功原因:我各科是怎么复习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0:21   文都教育

  我求学的各个阶段都有一个好的结果和高的起点,常常被人称作是成功的人,也就自然有人常常问及我成功的原因。虽然我自己并不视之为成功,也还是总结了一点经验。起决定作用的终归到一点我想应该是我性格中的坚韧。我的目的性比较强,也就是说我做事前会明确的立场。然而一旦我决定的事,我会尽一切可能去让它变成现实,尽一切可能争取更多的帮助,尽一切可能避免不利的情况,尽一可能去拓平前进的路。如争取名师指点迷津,听取师兄师姐的经验,记住“学习别人的经验和自己的积累同样重要”便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同时还要争取家人或朋友最有利的支持。任何过程中都会有荆棘与坎坷,每次当我学习不顺心情绪低落时,我看到,不远处,那即将到来的胜利在向我招手,我知道,只要再坚强些,再坚持下去,迈过去,就多前进一步,就离成功更进一步!这时候又有多大的困难能让你退却,让你选择放弃呢?我常在这时候给自己充分的积极的心理暗示,像是随时在身边永远支持鼓励,不离不弃的朋友。所以一路上我走得从容且坦然,在别人看来便是轻松与自信。

  当做好了面对困难的心理准备,展望到克服困难后的成功时,便有了成功的基点。对于考研,可能很多人迫切关心到底从什么时候准备,准备考研了各个阶段又该怎么复习,怎样做才能达到最高的效率。

  从什么时候准备,确实因人而异,但我个人认为不宜过早,太早便路太漫长,怕到了冲刺时身心俱疲。我的大致时间安排是这样的;我是从2006年8月开始为考研做准备,从9月才开始真正从心理上进入考研备战阶段。下面我就简单谈一下我各科时间安排和复习心得。

  数学

    暑假的时候我提前一个月返校,因为我考虑到,数学这几门课已经学过去两三年,而且内容多,有些知识点是难点又是重点,必须攻克,自己呢对所有知识掌握的深浅又不同,而老师能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把重要知识无遗漏的讲解,于是我报了一个暑期数学班,用暑假的时间补初以前学习的漏洞,也便当了第一遍复习。暑期数学班使我接下来复习数学时少走了很多弯路,特别是根本没有觉得数学有如别人传说中的那么难。数学复习我是这样安排的:对照辅导班笔记和课本系统的复习,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然后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把近十年真题卡时间做了一遍,争取不留一个疑点。然后是每二遍系统复习兼做了一些模拟题。最后是调整阶段,把平时练习时摘抄的易错,易混的知识点和典型题复习了一遍,做到胸有成竹。摘抄也是我养成的一个好习惯,所谓难者不会,会者不难,真是难的是自己不会的,而不是别人都认可的难点,所以记录下易错难懂的多看多消化才是良策。

  政治

    我开始复习政治并不早,11月才开始,但最终成绩也不这算比较理想了,74分。我对政治的复习颇有感触,我得益于“理解+专业术语记忆”和“框架记忆法”。(这些是我自己定义的了,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因为我记忆不怎么好,不能理解的东西我记不住,政治这门课也是的,于是我便先理解后记忆,但毕竟自己的话不如书本的严谨权威,所以又再记些关键地短句,意思正确又相对比较专业,基本就能短时间内达到很好效果了。政治的内容很多,也很零散,但也有一定的结构,“框架记忆法”很有帮助,辅导讲义都有框架结构的,按照框架,有利于知识的串连记忆,同时也非常有利于答大题。首先确定题目出自哪一块的知识,做到有的放矢再答题,答题方向就不会错了,甚至有时忘记具体的科研课题点用相关知识点做答往往也能得个不错的分数。我是系统复习兼基础过关题巩固,第二遍系统复习兼真题解析,最后是综合提炼知识点冲刺阶段。

  专业课

    我是报考的外校,专业课很关键。首先专业课的教材不同于我以前学习用的教材,其次还有40%的内容是我从来没有学过的。但这些并不起决定作用,成败只取决于自己的意志。专业课是所报考学校出题,而且如果出题人不变的话,基本上每年的题型都是一样的,这些是每个考研人都必须要知道的。所以非常关键的是我找到了近十几年的专业课真题,和近年的辅导班笔记。一本笔记指导复习方向,胜过几本参考书,我觉得知识没有学过并不可怕,自学一遍同样能达到考研的要求。在学习时,哪怕有一点不懂就查相关书籍,决不能得过且过。我系统复习两遍,真题做了两遍,又找了命题人出的一本习题集重点补齐薄弱环节。最终成绩是比较满意的,虽然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但却证明了我努力的成效,学习的潜能。

  英语

    至于英语我只说三句话:研究真题很重要,研究真题特别重要,研究真题最重要!

  不可不提的是,在考研过程中,了解自己是非常重要的。考研不是搞题目海战,也不是搞疲劳战,而是要有一定的计划,一定的节奏。我很欣慰我算是比较了解自己,我的节奏是基础复习,强化复习,冲刺阶段和调整阶段。时间安排大致是这样的,各阶段分别9小时/天,10小时/天,10.5小时/天,9小时/天,我追求的是在学习时间要求最大的效率。我最佳的放松是打

网球,当我在打球的时候我能充分的放松自己的神经,放松自己的身体,同时又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从我决心考研开始,每周坚持打两次球,雷打不动。张弛有度的生活既快乐又充实。我还听说过一位师兄,他考研时,每周都通宵一次,打一晚上游戏,第二天睡一上午,然后又开始复习备考,最终考了全专业第一名。当然不能盲目效仿哦,其实不能简单的评价这种做法的对错,但可以说明一个问题,这位师兄找到了放松自己的方式,这种方式很适合他。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考研的整个过程令人精神紧张,会让我们感到身心很累,所以了解自己,找到真正合适自己的放松方式很重要。

  现在考研的日子已经结束了,备战的这段经历总是让人回味,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这种感觉很美妙,只有用心经历才会体会。最后我想与读到我感言的人共同分离我考研时常常自励的几句话:我不是最好的,我不是最差的,我在努力着,这就够了。当自我感觉很好时,我对自己说:“比你付出多的人大有人在,比你学的好的人也大有人在,你不是最好的。”当我觉得努力没有收获,有受挫感时,我对自己说:“比你不努力的人很多,比你不顺的也有很多,你不是最差的,只要坚持与努力就够了”!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