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年考研农学改为统考 高校招生政策变化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0:48   成都商报

  (实习记者 吴凤 汪玲)明年考研,要考的专业课科目将大大减少。昨日上午,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在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场举行,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各个学校2008年研究生招生的专业变化都不大,只有个别专业或研究方向有调整。对于考试科目而言,最大的变化就是科目数量“精简”了。

  农学纳入全国统考

  据了解,因为国家教育部要求按一级学科命题,要求各个大学尽量在同一个学院的初试中使用同一套题,很多学校都对自主考试科目进行了精简,加强了对专业基础知识的考核。大连理工大学的刘老师称,学校明年将减少28门自主考试科目。

  记者还了解到,继去年教育部将心理学、教育学、历史等科目纳入全国统考后,今年又新增农学为全国统考科目。所有学校只要涉及这些科目的专业都将不再由学校自主命题。

  目前,各校的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都已出台,招生专业、研究方向和考试科目等都已确定,而各专业方向的具体招生人数还要等到今年12月份才能确定。

  厦大:今年起研究生都有奖助金

  厦门大学将从2008年起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在新生中全部实行奖、助学金制度,最高可一次性领取5.1万元,其中包括全程学费3.3万元和三年生活费1.8万元,共有100名新生能领到特等奖。一等、二等奖分别为1.7万元和1.5万元,最低的三等奖为4000元的生活补助,奖助金覆盖率为 100%。

  而四川,继

四川大学今年实行奖、助学金制度后,明年,西南交大、电子科大也将试行奖、助学金制度。

  报考研究生 变化要看清

  西南财经大学:

  大多考试科目按一级学科命题,考试科目有精简,新增的研究方向有经济类的公共经济制度与政策研究,以及管理类的国际商务。

  哈尔滨工业大学:

  研究生培养机制试点改革,在研一时就将学生分为应用型和研究型,在航天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力学学科、机电学院和管理学院试点,从本人意愿、学科设置、就业形势和研究生培养条件等方面确定类型。

  四川美术学院:

  增加一个二级学科:广播电视艺术学。从去年开始,考试科目已经有所调整,初试除原有的素描和色彩外,增加理论课(包括中外美术史论和中外设计史论)。

  西南交通大学:

  考试的科目精简,从2008年开始,试行奖、助学金制度。

  首都师范大学:

  无大变动,新增应用心理学专业。

  中南大学:

  新增法律硕士。包括植物学、生态学等相关专业全部要参加农学科目的全国统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增设一个硕士点:韩国语。翻译学院的硕士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增设一个研究方向国际会议传译,目标是培养出双语翻译即除母语外还通晓两门外语的会议翻译人才,在复试中,对报考该研究方向的考生的语言实践方面的考察会更严格一些。该方向为两年制,且全为自费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