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强对基本原理的理解 08考研教育学如何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0:2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陈霄飞) 200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教育学科目考试大纲在考查目标、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方面沿袭了去年的形式,但教育学原理、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等部分的考试内容都有不同程度的新增和删减。考生如何备考更有效呢?

  万学海文教育学辅导专家刘教授说,考生在备考中,首先要将新大纲与旧大纲做比较,对新增减的内容做大体了解。如:教育学原理的变化较大,在教育学原理的“教育及其产生与发展”部分中,新增了对“教育的功能”的理解;在“教育与社会发展” 部分中,增加了“教育与社会关系的主要理论”等。

  其次,考生要加强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吃透基本概念的内涵,这样才能够完整回答问题。对基本原理的掌握程度决定考生是否能取得高分。去年的考试中,许多考查基本原理的试题,看似简单,有些考生却失分很多,原因是对原理理解不够透彻,只会简单照搬教材上的知识点。

  再次,考生在复习时,要有意识地把几门课程进行融会贯通,这样不仅会增强记忆的效果,而且能培养综合分析能力和辨析能力。如在复习教育史时,考生可结合教育学原理的知识进行理解记忆,因为教育史学科的诸多历史事实中包含着教育学理论,如果能联系教育学原理的知识理解后再记忆,效果较好。

  2008年的教育学大纲仍然没有指定统一的参考书。刘教授建议考生看口碑较好的教育学参考书,如:教育学原理部分,可参考由全国12所重点师范大学联合编写的《教育学基础》;教育心理学部分,可参考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育心理学》和由吴庆麟主编的《教育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陈奇、刘儒德主编的《当代教育心理学》也要认真学习;中外教育史部分,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王炳兆等编写的《简明中国教育史》及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孙培青编著的《中国教育史》都是考生的重要参考书;教育研究方法部分比较经典的书目有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育研究方法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袁正国编著的《教育研究方法》、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李丙德编著的《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以及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叶兰编著的《教育研究方法论初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