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考研心理学专业考研基础综合9月复习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0:33   大师教育

  王孝明(心理学教改特约评论员 心理学统考辅导专家)

  终于盼来了秋高气爽的九月。大家经过了厚积的第二轮复习,该看的都看了一遍了,书本工程似乎已经进行的差不多了,想必都松了一口气吧。我们不妨小憩一下,也给自己鼓鼓掌。为着下面的复习充分准备好!

  重整旗鼓后,我们进军下一轮!

  一、复习原则

  1、透彻理解。以大纲为根本,把大纲要求的内容全理解透彻。对前两个阶段的复习进行总结、梳理、查缺补漏。

  2、专题整理。带着问题意识去复习,善于发现有价值的命题,将其拓展开,整理成不同的专题。工作量虽然庞大,但每做一部分就消化一部分,效果是很明显的。

  二、各科复习全攻略

  我们先不着急进入下一阶段的复习。八月初,我们就复习进行到一半的时候,进行了总结。现在全部的科目可以来个整体回顾。把自己对每门学科的每一章的知识树整理出来,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全部的知识点。也有助于进行下一轮的复习。当知识树出来的时候,我们就马上进入到第三轮的复习中。

  ◆普通心理学

  对比大纲,看上面的知识点是不是已经在前面的扫雷式复习中已经扫到。如果已经扫到,非常好,接下来看知识点是不是都已经掌握住,如果有精力,不妨结合一些平行教材尽量把知识点补充丰富。如果没有扫到,也没有关系,我们现在还有时间,就把漏网之鱼给补上。

  ◆教育心理学与发展心理学

  如果把前面一轮的复习比作扫雷式,那么这一遍就是筛网式,根据大纲,把重点地筛出来。尤其是教育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里面有很多知识点比较琐碎,更需要对重点部分,查缺补漏。同时带着问题进入到复习中,比如说,如果某个章节会出问题,那么会出什么样的问题。我们在这一轮复习的末期会有对历年考题的练习,但是如果之前有自己对问题的假设,这样回答起问题会比较得心应手。

  ◆实验心理学

  每门学科中都有一些知识点出题几率很大,实验心理学亦是如此。我们通过大纲可以看到哪些是重点。另外由于统考之前,所用的实验心理学的教材不一样,有的偏重于记忆,有的偏重于实验的设计等等,所以我们看大纲的时候最好可以对比一些不同的教材来看,这样无论出题风格是哪种,我们都可以轻松应对。

  ◆ 心理学统计与测量

  大家经过前面两轮的复习,现在对统计与测量部分已经去掉畏惧之心了吧,原来也不算难,甚至会觉得这门学科还是比较简单的,尤其是我们的知识树整理出来以后。现在我们就可以根据大纲把重点部分着重掌握,并根据里面的公式例题等自己设计一些题目。

  三、复习方法

  新学期新气象!看着大一新生的入学,我们是不是也感觉到了蓬勃的生机,加油!明年的此时就是我们研究生入学的时候!

  1、胜不骄败不馁。前面的复习不管我们感觉好还是不好,如果你还是决心考研,就不要动摇。尤其是这一轮,是重难点提高的。感觉好,不要飘然;感觉不好,正好藉着这一轮提高!

  2、稳定军心。有一些招聘会已经开始了,身边的很多同学或许已经参加,回来后少不了对工作前景的评价等。如果考研是你人生中的重要目标,那就不要受到外界各种声音的影响!

  3、保重身体。九月份,天气开始转凉。为了保证你的复习进度,保证你的身体可以坚持到最后,要注意一下身体的保暖以及饮食的搭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