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8年考研心理学大纲疑难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0:36   大师教育

  08备考生:老师你好!请问发展心理学看林崇德先生的精装本(浙江教育出版社)还是简装本(人民教育出版社)?谢谢!

  王老师:这个都没什么区别,都是他写的,但是最好看最新出版的,因为有可能加了新内容。但是一般来说,精装与简装本只是纸张好坏与价钱高低之分,没有内容含量上的区别。选最新出版的比较有把握。

  08备考生:看了您写的大纲点评,发现参考书目里还有《心理与教育研究方法》,大纲中没有研究方法这门课程的要求,这本书也要复习么?

  王老师:若没时间可以不看,大纲中没有这门课。看这本书主要是让大家熟悉实验心理学的。

  08备考生:您觉得实验心理学用北师大的孟庆茂、常建华的书怎样?我一直在用这本书复习,看到您给的参考书目里没有,心里很紧张。

  王老师:别紧张,其实,你看一本,几乎就通晓了其他书。只要把一本看透,几乎就不错了。只要你看的那本书,和大纲对照。知识点都涵盖了,就可以以这本书为参考。然后也在相应的翻翻其它同类书,看看异同,基本上是差不多的,这样自己心里会有一点底。另外针对大纲,比如今年实验心理学多加了前瞻记忆。你要把今年新增加的部分再去找书籍,或者杂志。比如心理科学等去看看,大概讲了什么内容。

  08备考生:老师您好! 我是外地的学生 现在在北京了解北师大心理学的情况,听说好多学生都在上补习班,我没有时间报班。那么复习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复习方法?一个认识的网友也考心理学,他说每门课他都准备了两套课本,不知道这样可取吗?若是我买一套大家都推荐的书,啃清楚了够不够?谢谢!

  王老师:我个人认为可以了,买一套大家推荐的,啃清楚,是最好的。推荐的书,只是给大家一个方向。个人觉得,只要是比较经典的,啃一套就够了。因为从现在开始起,肯定没时间啃太多。大家只是要参照提纲结合自己手里的书看。不要漏掉了知识点

  其实考研没有什么秘诀,就是在拼体力,多下功夫,把每个知识点都记在心里。只是不知你的实验和测量统计可以吗?这些光看书可能不行。需要一些指导,最后答题的时候才可以条理清楚。

  08备考生:谢谢老师!我是学理科的学生,觉得统计与测量对我来说应该可以搞定,当然这只是我的想法。就你说的应给有一些指导,我怕是没机会的。而自学怕是应该有些难度的。有位师姐推荐看看舒华老师写的《心理教育与研究中的多因素设计》,听说对实验设计有帮助,不知您怎样认为?

  王老师;如果是理科生就比较容易,因为统计测量等类以往的文科考生比较头痛。你师姐推荐的那本可以的,现在你就是要把书啃透。有些实在看不懂的,可以放掉。看得懂的部分能都记住,在考试的时候能都答出来,就可以出好成绩了。不要什么都看了,结果考试的时候什么都答不出来,还是要专深一些。

  08备考生: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书里所涉及到的不同的翻译(像人名,理论名称等等)怎么处理?要记英文吗?考试的时候是以什么为参照的?

  王老师:最好记住英文名,对以后的学习也是有帮助的。虽然有些中文翻译不一样,但基本上批卷老师也可以看出名字指的谁。

  08年备考生:我是一个跨专业的考生,刚上完心理学强化班,上完课之后我反而觉得有点迷漫,不知道该怎么来复习, 上强化班时老师给我们罗列了很多重点,指出了考题的形式,但是,看到那些东西,我不知道该从哪着手,很怕方法上出错,会全盘皆输(我是一个理科生,对于文科知识的学习方法不是很清楚,所以很担心方法上出错)。希望能提点建议,谢谢!

  王老师:为什么有上完强化班还觉得迷茫的感觉呢?按理说可以按照老师们的指点,来看书了。大家可能会注意到我说的重点--

  真盼望大家都能考上!但是就像我在评论里说的,不要以成败论英雄。其实梦想实现后也就会发现,只不过是那么回事。大家都在复习心理学了,该用心理学的知识来学习调节自己的心情。这是一生受用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