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要求更细致 2008考研英语新大纲深度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1:25   新浪考试

  作者:新东方 唐宇

  2008年新大纲出台伊始,便引起了众多考生和培训机构的关注,因为在众多复习参考资料之中,唯有大纲最佳地为考生指明了复习的要求和范围。因此,解读新大纲对于应届考生来说,应该说是当务之急。

  从2008年新大纲来看,和去年相比,并没有做出大幅度的调整和变动,从词汇表到题目设置上,都维持了去年的内容和架构,不过在一些方面提出了更为细致和深入的要求,做出了更明确的界定。

  语言知识

  语法知识:历年考研大纲均未对语法知识提出过过为详实的要求,不过从近几年考试的风格来看,对于语法点的考察从词法开始倾向于句法,例如不再过多考察词性、搭配等内容,而是侧重于比较句等句法知识;同时从对单一语法点的考察转变向语法综合运用,例如在完形中考察连词构成复合句,在翻译中考察从句划分和修饰判定等。

  词汇:从2005年起,大纲就删去了单词的中文释义,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考研对于英语知识要求的转变。“英语语言的演化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动态发展过程”,正如大纲所言,因此5500左右的词汇对于考生而言,并不仅仅是意味着死记硬背,而是需要考生结合词汇用法和语言环境,将晦涩的中文具体化理解,而并不是生搬硬套地照本宣科。

  语言技能

  阅读:大纲维持了往年对于阅读能力的要求,仍然在考生的阅读中强调对于文章主旨和作者意图态度的理解和把握、对于文中概念的理解和生词的推测、对于文中具体信息的筛选和界定、对于上下文内容的联系的把握,推理和判断等。因此考生仍需在奠定词汇量和解决长难句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对于内容的理解和文意的把握。

  写作:从2006年开始,考研在写作中增加了应用文写作,进一步明确了对考生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要求,尤其在“根据写作目的和特定读者,恰当选用语域”方面对考生有了具体的要求。考生需要根据写作的内容,积累和运用适合的词汇,并且练习相应的句式,以更好地适应考试。

  试卷内容与结构

  内容与结构上与去年保持一致,在复习上也省去了考生很大烦恼。

  新题型仍为三种备选题型,且出题模式也与去年保持一致。

  考生在题型复习上仍可参照往年的复习思路和题目,同时关注最新题中的考点。

  解读考研新大纲只是为考生复习起到起承转合的作用,帮助考生在前期的基础英语知识复习之上更好地为考研英语进行准备,《孙子兵法》中说:水因地而制流,兵因地而制敌。希望广大考生也能针对考研英语,进行更有效的复习,取得更理想的结果。 

  本文选自新东方名师唐宇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