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考研10月报名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推行新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1:12   扬子晚报

  200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将于10月10日-31日进行,2008年我省共有53所招生单位招收硕士研究生,比2006年的51家多出两家,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有关专家提醒,2008年考研出现了几点新变化,考生选择报考学校和专业时一定要仔细搜集信息。

  省内南大东大推行新机制

  2008年研究生招生政策重要变化之一,是不少高校研究生不再区分公费自费,采取奖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的学费和生活费。去年教育部启动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清华、北大、南大、东大等高校纳入试点。东大进行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不再有计划内和计划外之分,推行新的研究生奖助学金政策。2008年研究生招生政策依然与去年相同。东大研究生招生办王主任介绍,东南大学对今年9月起入学的研究生不再有国家“计划内”和“计划外”之分,只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硕士生奖助学金分为四个等级:一等每年1.6万元,二等每年1.2万元,三等每年0.8万元,四等每年0.4万元。博士生培养基金分为A、B两级,每年根据生源情况动态调整,其中A级为每年2.2万元,B级为每年1.8万元。

  南京大学虽然仍分公费和自费,但研究生培养机制上有较大改革。今年9月份,新入学的研究生将首次享受到新政策。该校研究生院副院长许钧告诉记者,改革后大幅度提高了奖学金的力度,除了个别委托培养的学生,90%以上的学生都能拿到奖学金,学校为此拿出不少资金,导师也拿出一部分,过去研究生每个月只能拿到200多元,但现在奖学金多的每个月能拿到1000多元。2008年南大仍将延续今年的模式。自费生仍将按过去的自费模式操作,但优秀生可以申请国家优秀奖学金。此前,东大进行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不再有计划内和计划外之分,推行新的研究生奖助学金政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