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2007-2008编写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1:37   新浪考试

  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

  (2007~2008)

  主 编 邱均平

  副主编 武夷山 赵蓉英 罗 力 牛培源

  马瑞敏 刘 永 李爱群 程 妮

  任全娥 谭春辉 潘云涛

  著 者 邱均平 武夷山 赵蓉英 罗 力

  牛培源 马瑞敏 刘 永 李爱群

  程 妮 任全娥 谭春辉 潘云涛

  刘 霞 陈 远 何 汶 舒明全

  张美娟 周黎明 李明杰 马 峥

  苏 成 余以胜 朱少强 吴建华

  王 钰 杨瑞仙 李晔君 叶晓峰

  徐 蓓 缪雯婷 倪超群 李俊佩

  侯 婕 矫翠翠 于长福 熊尊妍

  陈 颖 雷 将 董 克 苏金燕

  研发单位 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

  合作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编写说明

  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主要形式,也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研究生培养单位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如何科学、合理、客观、公正地评价一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质量、水平和综合能力,如何能够详细地了解一所大学、一个科研机构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条件和优势学科专业,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专业进行深造,这是每一位准备接受研究生教育的考生都非常关心并亟须得到答案的问题,也是政府管理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各界及广大教育工作者密切关注的问题。因此,我们在连续两年研发和出版《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的基础上又及时推出本书—《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2007—2008》,就是为渴望了解和希望解决这一问题、急于获得而又难以获得相关信息的社会各界人士和青年学子提供一个评价和选择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指南性工具,使其在报考专业和选择培养单位方面能够获得充分而准确的评价信息;也为从事研究生教育的培养单位、管理部门及相关专业人士提供一份全面、系统、详细的评价报告。这对于改革和完善我国研究生教育制度、提高其培养质量和水平,促进高校之间的竞争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本书是国内第一次从八个角度全面、系统地评价所有研究生培养单位(482个)的竞争力,并公布其评价结果和有关信息。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富有创意、权威性强、适应面广。其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编排结构科学合理,便于读者查找和使用。第一部分“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中研究生培养一级学科和专业的顺序是按国家学位办《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的顺序排列的。第二部分“中国研究生培养单位概况、各类排名结果、优势学科专业、联系方式、招生信息”等内容,首先列出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等4个全国性研究生院之后,再按省、市、自治区研究生教育竞争力的排名顺序(省区名前的“()”内数字)排列,然后按学校在本省、市、自治区内的排名先后排列;其他的几种排名顺序都在相应的单元格中一一列出。另外,在目录中特别列出了80个一级学科排行榜和368个专业排行榜的页码,查询使用十分方便。

  第二,内容全面、系统,是目前国内最详细、排行榜最多的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书中全面公布了2007-2008年度中国研究生教育按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地区)的排名、56个研究生院排名、478所高校研究生教育排名及其在各省(市、自治区)内排名和在同类学校中的排名、分11个学科门类排名、分80个一级学科排名、分368个专业排名等452个不同评价对象、不同角度的排行榜。

  第三,突出重点优势专业,兼顾新增授权学科点。本书在80个一级学科排行榜和368个专业排行榜中,都首先重点突出排名前20%的学校,即我们表格列出的等级为A+和A的学校,并给出相应的名次;对于处于中、后位置的学校,我们则只给出了等级。本次评价包括了2006年1月国务院学位办新批准的第十批学位点的培养单位,虽然有些尚未正式招生,但其学科建设早已开始,在其他指标上也有得分,不过一般都排名在后。

  第四,采用排名位次与等级相结合的方法,增加评价结果表达的合理性。在一级学科和专业评价中,按照集中与离散分布规律,我们将各培养单位的该学科实力依次分为5个等级:①“A+”为重点优势学科的单位,即排在最前面的5%的培养单位;②“A”为优势学科的单位,占单位总数的15%,即排在6-20%的单位;③“B+”为良好学科的单位,占总数的30%,即排在21-50%的单位;④“B”为一般学科的单位,占总数的30%,即排在51-80%的单位;⑤“C”为较差学科的单位,占总数的20%,即排在81-100%的单位。例如,某研究生院的排名为2/56,即全国有56个研究生院参与排名,该研究生院排名第2位。这样,既能了解全国研究生院的总貌,又能得知该研究生院在其中的位次,从而使读者能正确地把握选择不同培养单位的适合度。

  第五,信息量大,创新性和实用性强。这是国内目前最全面、最系统的研究生教育评价,从多个角度展示我国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竞争能力。本书在每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前面给出了相应的单位代码;并介绍了各单位的基本信息,给出了最新的各类联系方式(包括:通信地址、邮编、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网址等)和各类排名结果;在书的附录部分列出了部分高校的招生

分数线、招生人数等实用信息。

  第六,立足实际,贴近考生。本书基于社会各界对考研的关注,搜集了近三十个考研学子极为关注的问题,采用问答的形式给予了深入解析,为广大渴望进一步深造的考生报考研究生提供了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本书由

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研发和编著,合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和帮助。本书的出版得到了科学出版社领导的大力支持,责任编辑李晓华等编校人员为之付出了大量的辛勤劳动,在此致以衷心的感谢!

  本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证分析”(05AZX004)的研究成果之一。

  邱均平 于武汉大学

  2007年6月10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