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物发展过程中的量变和质变、肯定和否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22:43   新浪考试

  二、事物发展过程中的量变和质变、肯定和否定及其关系

  (一)事物存在的质、量、度

  1.质、量、度的含义(常出选择题)。

  (1)质是使事物成为它自身并使它区别于其它事物的一种内在规定性。质和事物的存在是直接同一的。事物总是具有一定的质,丧失了自己的质,它就不再是自身而变成他物。认识质是认识的起点和基础,是把不同事物区别开来的依据。

  (2)量是事物的规模、发展程度和速度以及它的构成成分在空间上的排列组合等可用数量表示的规定性。量和事物的存在不是直接同一的,相同质的事物可以有量的区别。认识事物的量是认识的深化,是把相同事物区别开来的依据。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是科学实验和调查研究的重要任务。

  (3)度是质和量的统一,是事物保持其质的量的限度(常出选择题)。任何事物都是在度的范围内,特定的质和特定量的统一。这种统一表现在:①度是质和量的互相结合,一方面是量中有质,另一方面是质中有量;②度是质和量的互相规定,一定的质规定量的活动范围,一定的量又规定质的稳定性。质和量相互结合、相互规定,构成事物的度;一旦超出度的范围,质和量的统一体就会破裂,某物就转化为他物。度和关节点具有密切联系。关节点是度的两端,是一定的质所能容纳的量的活动范围的最高界限和最低界限。度是关节点范围内的幅度,在这个范围内,事物的质保持不变;突破关节点,事物的质就要发生变化。

  2.认识度有重要意义。

  认识度,才能准确地认识事物的质;认识度,在实践活动中才能把握质量统一观;认识度,才能提出指导实践活动的正确准则;在实际活动中掌握“适度”原则,才能掌握政策,避免犯错误。

  (二)事物发展中的量变和质变及其相互转化

  1.量变和质变(常出选择题)。

  量变,就是事物在度的范围内的变化,是事物仍是自身而没有转化为它物。量变是事物发展的连续性。质变是事物超出度的范围的变化,是事物根本性质的改变。质变是事物发展中渐进过程的中断,即事物发展的非连续性。区分量变和质变的根本标志,是看事物的变化是否超出了度的界限。

  2.量变和质变相互转化和相互渗透的关系。

  (1)量变和质变的相互转化关系。事物的发展过程,是由量变到质变,又由质变到新的量变的互相转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量变的积累必然引起质变。一切事物的发展都是由量变开始的,只有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才会出现质变。另一方面,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质变又会引起新的量变。总之,由量变到质变,又由质变到新的量变,如此循环往复、不断发展,就构成事物不断由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

  (2)量变和质变的相互渗透关系。

  量变和质变不仅是互相转化的,而且是相互渗透的。首先,量变渗透着质变,即在总的量变过程中包含着部分质变。这有两种情形:一是阶段性部分质变。这是由于贯穿事物始终的根本矛盾没变,但为根本矛盾所制约的某些非根本矛盾变化了,使事物发展呈现出阶段性来。二是局部性部分质变。这是指受内部矛盾发展不平衡性的影响制约,使事物在全局上没有发生根本性质的变化,而在某些局部却发生了根本性质的变化。其次,质变也渗透着量变,即质变过程中有量的扩张。在质变过程中,新质在量上不断扩张,旧质在量上不断减少。

  3.量变表现着事物发展的连续性,质变表现事物发展的间断性(非连续性),发展是量变和质变、连续性和非连续性的统一。割裂量变和质变的相互关系,会导致两种形而上学片面性错误:

  (1)只承认质变,否认量变的观点是“激变论”错误,即认为质变是突然发生的,否认量的积累过程。这是“左”的错误的认识根源。

  (2)只承认量变,否认质变的观点叫庸俗进化论。在社会革命问题上,表现为改良主义,会导致右的错误。

  (三)事物发展中的肯定和否定及其辩证关系

  1.肯定和否定(易出选择题)。

  肯定和否定是事物的两个方面或两种因素。

  (1)肯定有两层含义:一是作为肯定方面,即指事物保持其存在、决定事物性质的方面;二是作为阶段,即指否定之否定过程的起始阶段。

  (2)否定有三层含义:一是作为否定方面,即指促使事物灭亡的方面;二是作为环节,即指事物发展过程中的联系环节和发展环节;三是作为阶段,即指否定之否定过程的第二个阶段。

  2.肯定和否定的对立统一关系。

  (1)肯定和否定的对立。肯定和否定是事物内部两个不同的方面、两种相反的趋势:肯定方面力图保持事物的存在,维持质的相对稳定性;否定方面破坏事物的存在,力图使它转化为它物。

  (2)肯定和否定的统一。表现为二者相互依赖、相互渗透。一方面,肯定中包含着否定。任何事物在肯定自身存在的同时,都包含否定自己的因素,都包含必然灭亡的因素。在一定意义上,肯定就是否定。另一方面,否定中包含肯定。否定不是对事物的简单抛弃,而是把它的某些积极因素吸收到自身之中。在一定的意义上,否定就是肯定。

  (四)辩证的否定观及其方法论意义(易出分析题)

  1.辩证否定观的内容。

  (1)辩证的否定是包含肯定的否定。否定不是对事物的简单抛弃,而是把它的某些积极因素吸收到自身之中,是包含肯定的否定。

  (2)辩证的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是事物自身肯定因素和否定因素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

  (3)辩证的否定是发展环节和联系环节。否定是发展环节,指发展通过否定实现,没有否定就没有发展,这是发展的非连续性。否定是联系环节,指新旧事物之间通过否定相联系,在否定旧事物时,保留了旧事物中的积极因素,因而否定是把新事物和旧事物联系起来的环节,这是发展的连续性。否定是发展的连续性和非连续性的统一。

  (4)辩证的否定是“扬弃”。“扬弃”就是既克服又保留:克服旧事物中的消极因素,保留它的积极因素。

  2.辩证否定观的方法论意义。

  (1)坚持辩证的否定观反对形而上学否定观。形而上学否定观认为:第一,它否认事物内部的矛盾性,认为否定是外力作用的结果,否定就是单纯的消灭,和发展无关。第二,形而上学把肯定和否定绝对对立起来,要么肯定一切,要么否定一切。

  (2)我们要坚持辩证的否定观,对一切事物采取科学分析的态度,反对形而上学肯定一切和否定一切的思维方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要正确对待我国的

传统文化和外国文化。做到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