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发布 中科院实力最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3:4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涛)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07年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中科院、北大、清华再次占据排行榜的前三位。如果只评比各高校的研究生院,前三名依次是北大、清华和浙大。

  按传统的11大学科门类排行,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分别揽走四个第一。其中,中国人民大学的哲学、经济学、法学和管理学居第一,文学、历史学、理学、医学的第一则被北京大学揽走。其他三大学科,教育学由北京师范大学夺得第一,工学以清华大学为第一,农学以中国农业大学为第一。

  报告显示,与往年的排名比较,中国研究生教育地区(省、区、市)竞争力相对稳定。前10强和2006年评价结果基本一致,依然是北京、上海、江苏、湖北、广东、陕西、辽宁、浙江、四川、山东等教育大省市。

  报告称,我国研究生教育实力的区域分布不均匀的现实依然明显,前50强高校中,位于北京、湖北、上海、江苏等四省市的已近半数,与此同时,11个省份没有1所高校进入前50强

  课题组负责人邱均平介绍,与去年相比,中国研究生院竞争力排名变化幅度虽小,却是对一年来国内研究生院竞争力变化情况的真实反映,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研究生教育能力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是

武汉大学下属研究机构,每年除发布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外,还发布中国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世界一流
大学排行榜
等评价报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