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削如何定义 08考研政治复习答疑三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4:07   万学海文

  1、问:请问以下C选项该如何理解,商品价格为垄断价格,而商品价值为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何为一致? 垄断价格的形成并没有否定价值规律,因为 A.垄断价格不能完全脱离商品的价值

  B.垄断价格围绕价值波动

  C.全社会的商品价格总额和商品价值总额仍然一致

  D.垄断价格改变的只是价值规律作用的表现形式 、

  E.垄断价格围绕生产价格波动

  【ACD】

  又如此题目:土地所有者从租种他的优等地的农业资本家那里获得的地租是农产品的C,D,如何理解D中的价值 C. 个别生产价格与社会生产价格的差额 D. 价值与生产价格的差额

  答:第一个问题:

  垄断价格的形成,并没有否定价值规律。原因在于:

  (1)垄断价格的确定仍然要以价值为基础。(2)全社会来看,商品的价格总额和价值总额仍是一致的。垄断价格并没有,也不可能增减商品所包含的价值。(3)通过垄断价格实现的垄断利润,其来源仍然是雇佣工人生产的剩余价值和其他劳动者创造的一部分价值。

  第二个问题

  级差地租产生的条件是土地优劣程度的不同。农产品的社会生产价格是由劣等地的生产条件决定的。我们知道价格是由价值决定的,并围绕价值上下浮动,从根本上说农产品的价值是由劣等地上生产农产品的劳动者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而经营优等地的资本家却按照高于农产品价值的生产价格来售卖自己的农产品,从而得到超额利润。固土地所有者从租种他的优等地的农业资本家那里获得的地租也是农产品价值与生产价格的差额。

  二、问:剥削是否一定依资本家占有工人的剩余价值而存在? 商业职工不创造剩余价值,故是否可说商业资本家没有剥削商业职工?若剥削不存在的说法是错误的,那么剥削用何定义?

  答:剥削存在的依据不一定是创造剩余价值,只要存在剩余劳动时间,有利于剩余价值的实现,也存在剥削。这样讲主要是因为工业、商业和银行业的特点不同,产业工人直接创造剩余价值,而商业店员和银行职员只是在剩余劳动时间里实现产业资本家让渡给本行业资本家的剩余价值。

  商业店员显然不创造剩余价值,但也遭受商业资本家的剥削。因为商业店员的全部劳动时间也分为必要劳动时间和剩余劳动时间。在必要劳动时间内所实现的剩余价值用来补偿店员工资即劳动力的价值。在剩余劳动时间内所实现的剩余价值,除了用以补偿工资外的纯流通费用,其余部分则被商业资本家无偿占有,形成商业利润。可见,商业资本家正是通过剥削商业店员的剩余劳动来获得产业资本家让渡给他的一部分剩余价值的。

  银行业也是如此。所以可以以是否存在剩余劳动时间来判断是否存在剥削。

  三、科技进步、利润率和资本有机构成的关系

  答案:1.科技进步和资本有机构成的关系:

  资本的构成可以从物质形式和价值形式两方面考察。从物质形式上看,资本由一定数量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构成,两者的比例由生产的技术水平决定。这种由生产技术水平决定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之间的量的比例,叫做资本的技术构成。另一方面,从价值形式上看,资本由一定数量的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构成。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之间的比例,叫做资本的价值构成。资本的技术构成和价值构成之间存在着内在的有机的联系。马克思把由资本技术构成决定并且反映其变化的资本的价值构成,叫做资本的有机构成,通常用c:v表示。

  资本家为了追求更多的剩余价值和增强竞争能力,必然要不断地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改进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得全部资本中用于购买生产资料的不变资本所占的比重增大,用于购买劳动力的可变资本的比重减少,从而引起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所以说科技进步,资本有机构成会提高,两者成同方向变化。

  2. 利润率和资本有机构成的关系:

  利润率是剩余价值与全部预付资本的比率,是剩余价值率的转化形式。

  在剩余价值量一定的情况下,资本有机构成提高说明全部资本中用于购买生产资料的不变资本所占的比重增大,使得全部预付资本增加,剩余价值与全部预付资本的比率变小,利润率降低。利润率和资本有机构成成反方向变化。利润率掩盖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