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观点:我不打算考研的三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7:08   新浪考试

  作者:寒冰凝玉

  今天下午我学院院长讲关于考研的事情,也差不多是个考研动员会吧。我本身就没有打算考,不过还是去看看。

  不过我还是很佩服我们院长,他并没有说考研有什么好处、坏处之类的,其实很对,这应该留给我们自己,这是我们自己的事,是好是坏有我们自己判断。毕竟,这年头儿,考研已经不是以往那回事儿了,在网上也是一片质疑声,大家都反对考研,看来“考研”真的是有问题了。

  院长仅仅告诉我们都考什么内容,分析了怎么考,让人感觉考研并不多难,分析方法跟我高考分析的方法太像了,呵呵,居然能找到知音。

  不过,研我还是不考的。考研太不值得了。

    简单的说,不够本儿

    买资料、补习班、外出租房,哪一样不需要钱,像清华等很多高校都已经取消公费研究生,现在的研究生的年学费都是以万计的,我本科就要花七八万,如果再加上研究生,就是十几万,天啊。在中国能够养起这样的大学生的家庭比例有多少。

  当然,不要认为我的目光短浅,其实帐是这样算的。按目前的市场行情说,具有同样工作经验年数的研究生仅比本科生工资高1000多块钱,这是现状,研究生并不比本科生优越多少。如果不考研和考研刚毕业的同学相比就有了三年工作经验,工作经验大家都知道,不陌生吧,这是毕业生就业的“王牌杀手”,现在什么好工作不是要求几年工作经验,要求硕士学历的多吗?在这个时候谁找工作有优势。考研花费一笔钱,读研又是几万,如果不读呢,三年能赚多少钱,再加上就业谁又有优势。没准等你念完研究生,你的老同学已经是公司的主管之类的,你也只好招聘去做他的手下了。

  找不到工作而考研很荒谬

    如果是抱着找不到工作而考研的,我相信,你读完研究生,你依然找不到工作;

  本科没学到知识 上研照样学不到什么

    如果是认为本科四年没有学到什么知识的,我相信,你读完研究生,你依然学不到什么知识。这是你的心态,读研也只是给你打了一支镇定剂,如果不从源头思想上解决,又能支持多久。

  研究生又能真的学到多上知识吗,从学校方面说,陈丹青教授为什么辞去

清华大学教授一职,王垠为什么放弃即将到手的博士写下炮轰清华的博客。从自身说,很多人大学四年几乎就是混下来的,研究生也就是那样,但如果就业就不同了,有了管束,还能那么懒散吗,所以说读研比就业多学不少什么知识,再加上社会阅历等等就更不如不读研的学生了。

  况且,今年可能真是读研的的转折点,这几年全国的研究生报考数一直以20%增长,但今年却戛然而止了,仅仅增长了0.55% 。

  考研气数已尽了吗?值得深思。

  本文选自寒冰凝玉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