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法律硕士大纲解析及考试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4:32   万学海文

  08年法硕联考大纲出来后,众所皆知发生了一些变化,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这些变化?发生的这些变化将会给考生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考生又应该如何去面对?海文专业课法硕教研团队在人大法学专家的带领下对08法硕大纲进行了解读,以期能解答考生们的这些疑惑。

  一、2008年法律硕士专业联考考试大纲的特点

  2008年法律硕士专业联考考试大纲涵盖面很广,及时把我国新颁布实施的法律——物权法囊括在内,而且,法律硕士专业联考考试已进行了多年,所以,考试涵盖面也越来越广,考试已趋于成熟。

  新大纲的考察目标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考查考生对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的理解和掌握;第二,考查考生运用法律语言表达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法律知识和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2008年法律硕士专业联考考试大纲的总变化

  2008年法律硕士专业联考考试大纲相对于2007年来说,变化并不是很大。它主要是把我国新颁布实施的物权法的内容加入到了考试中,从而在结构和内容上作了相应的调整。加强对从事法律工作相关能力和发展潜质的考查,是联考的一个突出特点和基本工作思路,大纲更加强调考生运用相关学科基本知识和原理的能力、准确运用法律语言的能力及逻辑分析、推理和论证等法律思维能力的考查内容。

  2008年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继续试行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试点单位联合考试。而且法律硕士专业是我国唯一一个在全国范围内明令不准本专业报考的研究生专业。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不招收法律专业本科毕业生(含同等学力),而只招收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具有本科同等学力)的非法律专业毕业生。理由是: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的重要渠道,加大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是法学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任务。这项从2000年起实施的措施有利于最大限度的发挥法学高等教育资源的社会效益,最大限度地发挥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特殊的教育功能和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各试点单位在培养过程中的组织工作。

  2008年全国招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的学校又有所增加,共有79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吉林大学、黑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学院、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学院、浙江大学、安徽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烟台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海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北政法学院、西安政治学院、兰州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沈阳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华侨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南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商学院、深圳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青海民族学院、新疆大学。

  其中2007年新增以下30所院校:中央民族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沈阳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 宁波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华侨大学、 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南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商学院、 深圳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青海民族学院、新疆大学。

  2008年法律硕士专业考试科目、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和2007年相比,没有变化。2008年法律硕士考试科目仍然分为政治理论(100分)、外国语(100分)、专业基础课(150分)、综合课(150分)。其中政治理论和外国语属于公共课,而专业基础课和综合课属于专业课,其中专业基础课包括刑法学和民法学两门,综合课包括法理学、中国宪法学和中国法制史三门。其中刑法学和民法学各占75分,法理学占60分,中国宪法学占50分,中国法制史占40分。2008年法律硕士考试仍然采用闭卷,笔试,考试时间四科均为180分钟。其中,法律硕士专业课中,各专业课各门所占分数上文已述,现在说一下试卷的结构,专业基础课包括刑法学和民法学两部分内容,每部分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辨析题、法条分析题和案例分析题;试卷中各种题型所占分值如下:选择题60分,简答题24分,辨析题16分,法条分析题20分,案例分析题30分。综合课试卷包括法理学、中国宪法学、中国法制史三部分内容,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分析题、论述题五种题型;试卷中各种题型所占分值如下:单项选择题45分,多项选择题36分,简答题24分,分析题30分,论述题15分。

  三、2008年法律硕士专业联考考试大纲的内容变化

  2008年法律硕士大纲的变化主要是由法律变动引起的。今年法律硕士大纲的变化最主要的体现在民法方面,因为今年《物权法》的通过对民法的内容影响特别大,增加了一些全新的内容,比如物权的平等保护原则,宅基地使用权,地役权等等,同时,民法还删除了国有土地使用权、转委托等知识点。刑法相对来说,变化比较小,它增加了一般主体与特殊主体,违规制造、销售枪支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聚众斗殴罪,强迫卖淫罪,嫖宿幼女罪等知识点,同时,刑法还删除了总则性情节与分则性情节,组织卖淫罪等知识点。法理学增加了法与道德的冲突这个知识点,其它基本没有变化,宪法学没有变化,法制史增加了商事立法这个知识点。

  四、2008年法律硕士专业联考考试方向预测

  2008年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历教育)招生考试继续试行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试点单位联合考试。这个并没有变化,但是看以往的考试试题,再看大纲的变化,可以发现,法律硕士专业联考考试越来越贴近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注重运用能力的考查,所以,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提高自己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2008年法律硕士考试的特点预测

  “时效性”

  法律硕士考试就是为了适应我国经济的发展,为我国培养应用型、综合型的人才,所以,法律硕士考试的内容紧跟着我国法律的变化,像今年,法律硕士大纲的变化就主要是由于法律变动引起的,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物权法的颁布实施给民法造成的影响。所以,今年参加法律硕士考试一定要注意新颁布实施的法律。

  “灵活性”

  法律硕士考试已由最初的考知识逐渐过渡到考能力,题越来越灵活,对考生要求也越来越高,除了知道、记忆还要会用。所以,考生复习起来,要求就会越来越高,无形之中就增加了难度。考生在复习时应该注意实践应用,多看一些经典案例,多理解,多做题。

  “全面性”

  法律硕士联考已经进行了十几年,已逐渐成熟,所以试卷涵盖面越来越广,所以2008年的考试虽然重点部分要注意、加强学习,但是,如果要想拿到高分,在考试中胜出,考生还应注意细节部分,全面性的进行学习。

  “实用性”

  法律硕士联考跟司考越来越接近,选择题以小案例的形式出现,而且这种题目有增加的趋势,这些小案例几乎都源自生活、源自法院的真实案例,所以具有一定的实用性,考生在复习时,要注意观察生活中的实例,看真实的案例,毕竟法律硕士的考试就是为了培养应用型人才,所以我们要学会学以致用。

  结论

  法律硕士的联考已经进行了多年,已逐步趋向成熟,考试的目的和宗旨仍是不变的,所以从宏观上来说,大纲的变化并不是很明显,以上是对今年大纲所作的总结,希望以上信息对考生能有所裨益,最后祝2008年法律硕士的考生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