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吃透”考纲关注热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4:10   中国教育报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吃透”考纲关注热点(图)
CFP供图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引起社会关注

  王海军

  随着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对考生能力要求的不断提高,政治理论试题的很多题目,甚至包括个别单项选择题,都已不再孤立地考查考点,而是考查考点与考点之间的内在联系,考查考生对同学科不同章节或不同学科的考点的综合运用能力。

  自2002年以来,研考政治的命题方向发生的最根本的变化,就是从以往以理论考点为中心逐步转变为以现实问题为中心来命题。现实性与灵活性是紧密相连的,都体现在对材料的理解和分析上,但现实类题目更注重考查考生“结合特定历史条件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生活的背景,综合认识和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可以说,现实性包含在灵活性之中,但又有它自己的特点。这一特点在2007年研考政治试题中表现得更加充分,主要体现在时政类试题和分析题中,如单项选择题第16题、不定项选择题第32、33题和分析题37题、选做题Ⅰ、Ⅱ等。

  针对以上命题特点,考生要注重提升自己综合运用相关概念、原理、观点和方法等,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狠抓基础:围绕考纲规定的考点展开复习

  政治理论考试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运用相关学科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主要是“运用有关原理、观点或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结合特定历史条件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生活的背景,综合认识和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命题的通常做法是引用一段名言或材料,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很多实例,要求考生对引文中的现象进行分析,体现了一个“活”字。

  无论综合性、灵活性还是现实性,都是以基础性为起点,都是建立在对基础知识的扎实记忆和深刻理解的基础之上的。因此,考生应注重对有关哲学、历史、经济和政治等方面知识的记忆和理解,将考试大纲规定的知识点“吃深”、“吃透”。同时,要注意区分各个知识点的重要程度,对新增知识点和命题频率高的知识点更要重点掌握。

  侧重综合:准确理解考点之间的内在联系

  从命题特点可以看出,研考政治考点之间的内在联系主要包括5个层次:第一,概念与观点之间;第二,概念与概念之间;第三,观点与依据之间;第四,观点与意义之间;第五,观点与观点之间。考生在复习时,要注意打破章节甚至学科的限制,深入理解和体会考点之间的内在联系,特别是以上5个层次的相互关系。

  分析近年来的研考政治试题,我们会看到,政治试题在注重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掌握的同时,越来越注重对考生能力的考核,即要求考生能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这是研考政治理论考试的重点。

  不仅在分析题中,在其他题型中也有理论联系实际的内容。因此,考生复习或学习某一原理时,除了要弄清它的基本内容外,一定要有意识地思考这一原理可以同哪些实际问题相联系,它能说明和解决的主要实际问题是什么,或对说明和解决实际问题有何指导意义等。

  关注热点:以考纲为指导注重联系实际

  理论联系实际的范围非常广泛,可分为3个方面:一是历史实际,如重大历史事件、历史资料、历史人物等。二是现实实际,主要指党和国家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国内外的重大问题、重大事件等。

  三是思想实际,主要指当前存在的思潮、思想倾向和应注意的思想问题。上述3个方面的“实际”,都可成为理论联系实际的对象,尤其是近年来党和政府反复强调的重大社会问题,以及近年来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等,极易成为命题的选择目标。

  近年来,教育部颁布的《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对考生的能力考查目标具体规定了以下几个方面:

  准确地再认或再现有关哲学、历史、经济和政治等方面的知识;正确地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中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运用有关原理,辨别理论是非,分析、论证某一观点的正确或错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结合特定历史条件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生活的背景,分析所提供的具体材料,引证有关事实,科学地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准确、恰当地使用政治理论各个学科的专业术语,文字通顺、层次清楚、有理有据、合乎逻辑地回答问题。

  以上标准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对考生知识性、理论素质、辨别与分析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以及综合和归纳能力的考核要求。

  值得提出的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发生的历史事件如果对当今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就往往成为命题的首选。由于可从不同的角度考查对同一个知识点的理解,所以这类题目将成为命题的重点。

  热点问题主要是指一些时政方面的内容。这里要注意两个方面:国内方面的热点,主要是指党和政府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体现在党和国家的重大会议及每年一次中央作出的一年工作任务布置中;国际方面的热点,主要是指与中国紧密相关的重大国际时事,体现在重要的国际性会议及国家重要领导人在会议上的讲话中。

  考生应学会运用所学知识对重要问题进行梳理、分解,将一些时事问题进行分门别类的整理,自主地将对时政问题的学习与考试大纲中的知识点相联系,并运用这些知识点对热点问题进行分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