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清华人大三高校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0:0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昊)高校应届毕业生这两天正通过网络报名参加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记者昨日获悉,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已开始全面试行研究生招生时不再有“公费”、“自费”之分。加上去年已经启动这一改革的北京大学,目前共有三所在京院校取消了公费研究生,采取奖励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学费和生活费。

  北京大学2008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中,三等奖学金和学费相同,一、二等奖学金冲抵学费后还有赢余,硕士生获得奖学金的覆盖面一般不低于90%。此外,北大还为研究生提供了教学助理、管理助理和科研助理岗位,使研究生有机会获得岗位津贴。

  清华大学2008年硕士、博士招生规模为5000人左右,其中清华本校生比例达到30%。与往年相比,学术性硕士学位招生数量有所下降,面向国家重点行业、部门和领域等招收的专业学位硕士生数量有所增加。取消公费研究生后,清华也将为研究生设置研究、教学和管理等辅助性工作岗位,研究生也可获得奖学金,并可向学校提出减免学费申请。

  中国人民大学在招生须知中明确表示,将从2008年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实行新的研究生奖助体系,通过设立研究生基本奖助金和助教、助管、助研的三助岗位等,对研究生进行奖助学。该校研究生基本奖助金包括特等奖助金、全额奖助金和半额奖助金,覆盖面达80%。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费 研究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