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面宽 点击研考专业之控制科学与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1:23   《北京考试报》

  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招收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哪些学生适合考控制科学与工程?考生在备考中要注意哪些事项?复试重点考核考生哪些内容?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主任王京春副教授。

  自动化相关专业可报考

  王京春说,考生选择报考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前,首先要考虑自己的基础知识和兴趣。除本科是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外,与自动化相关专业的考生也可报考,如制造自动化与测控技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等专业。因为这些专业的考生学过自动化的相关知识。许多工科院校都会开设电路原理课和控制理论课,如电机系、计算机系、电子系、机械系、化工系等等。除工科生外,数学专业的考生也适合报考,因为有些数学专业的考生也学过控制理论的课程。

  每个学校考试科目不同

  控制科学与工程包括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导航、制导与控制等5个研究方向。在考研复习中,考生要特别注意不同学校对同一专业的不同要求,如初试专业课科目、复试专业课科目以及指定的专业课书目。以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为例,清华大学初试的专业课是电路原理,复试的专业综合考试科目根据方向而定,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方向的考生要考控制理论,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方向的考生要考电子技术。参考书有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电路原理》(第2版)等。而北京工业大学初试的专业课是自动控制原理,复试的专业综合考试科目是计算机原理,参考书是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自动控制原理》和《线性系统理论基础》。

  考生提早准备复试

  考生在备考时,除要看初试的专业课指定教材,还要提早看复试的专业综合考试的指定教材,不要等到初试成绩公布再准备,以免时间来不及。

  专业课面试注重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考生在平时要多积累相关知识,基础功扎实的考生容易被录取。如面试中,学生可能被问到“什么是连续函数?”这样的基础问题。一般考生事先不会想到会考这么基本的问题,容易答不出来。正因为如此,如果考生能立即回答出来,说明他的基础一定很好。

  就业面宽前景看好

  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较宽,发展前景较好。以清华为例,有些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方向的毕业生在西门子、霍尼韦尔、和利时等自动化企业工作,有些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方向的毕业生在微软研究院工作,有些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方向的毕业生在NEC、摩托罗拉的研究院工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