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年起清华大学九成研究生可申请免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0:53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作为全国14所试点高校之一,清华从2007级研究生新生中开始试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昨天,清华大学公布改革细则,约九成的新生可通过申请获得“三助”(助教、助研、助管)岗位的方式免除学费。

  清华:九成研究生可免学费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策理介绍,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在本学期开始试点,在下学期全面铺开,针对的是除去委托定向和自筹经费外的其他研究生,涉及3000多人。

  此次改革的核心是建立以“三助岗位”为主要内容的奖助体系。2007级秋季入学的研究生入学时均可申请“三助”岗位,申请到岗位的新生就可以免交学费,同时还可获得相应津贴;未获得“三助”岗位的学生,可向学校提出减免学费申请,本学期原则上都会得到批准。不申请或极少数申请未获批准者,应交纳学费。

  “三助”岗位将覆盖90%以上的学生,其中助教和助管岗位由学校、院系设置,津贴由学校出资。助研岗位及津贴由院系、导师设置并出资。考虑到一些基础学科和人文学科导师经费并不充裕,“三助”岗位不多,学校将设立专项基金,为这部分研究生设立助研岗位,并提供生活补贴。

  除“三助”岗位津贴外,清华将继续为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研究生发放普通奖学金和北京市生活补贴,继续设立研究生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研究生。

  人大:明年起进行改革

  中国人民大学将从明年起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成为本市高校中继北大和清华之后的第三所进行改革的大学。

  人大在招生须知中表示,将从2008年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实行新的研究生奖助体系,通过设立研究生基本奖助金和“三助”岗位等,对研究生进行奖助学。该校研究生基本奖助金包括特等奖助金、全额奖助金和半额奖助金,覆盖面达80%。

  北大:奖学金可抵学费

  

北京大学2008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中介绍,北大研究生的三等奖学金将和学费相同,一、二等奖学金冲抵学费后还会有剩余,硕士生获得奖学金的覆盖面一般不低于90%。此外,北大还为研究生提供教学助理、管理助理和科研助理岗位,使研究生有机会获得岗位津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