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色专业在矿业 访中国矿业大学研招办副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4:2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陈霄飞

  中国矿业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日前公布,记者采访了该校研招办副主任李邦三。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矿大的基本情况和往年招生情况。

  李邦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是以工科为主的研究型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首批“211工程”建设高校,“985工程”建设高校,是全国56所拥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近几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数量增长较快,自2002年以来平均每年增长26%。随着国家对硕士生扩招的调控,我校招生规模目前已趋于稳定。

  记者:矿大的热门专业有哪些?

  李邦三:我校的热门学科有矿业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等,热门专业主要有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矿产普查与勘探等。文科和管理类相关专业正逐渐成为新的报考热点。如我校的安全技术及工程专业,今年的报录比为3.7∶1,该专业的国家

分数线是290

  分,而我校的最低分数线是329分,高出国家线39分。

  记者:矿大明年计划招收多少名硕士研究生?

  李邦三:2008年矿大共有84个学科、专业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约1000名左右,包括计划内非定向和定向培养生、计划外自筹经费和委托培养硕士研究生。

  记者:矿大的传统优势专业有哪些?

  李邦三:矿业类主体专业是我校的特色专业,也是传统优势专业。如采矿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矿物材料工程、资源开发规划与设计、矿产普查与勘探、地球勘测与信息技术、地质工程、岩土工程、工程力学、结构工程、市政工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机械设计及理论等。其中,采矿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矿产普查与勘探、岩土工程、工程力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机械设计

  及理论等8个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二级学科。

  矿大目前共有12个省部级重点学科,9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0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9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记者:矿大研究生学制为几年?

  李邦三:我校为保证培养质量,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采取课程学习与科研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记者:矿大对同等学力的考生有哪些要求?

  李邦三:我校一直鼓励同等学力考生通过努力考取我校。除国家规定的“工作2年以上”外,在初试报考条件方面没有更多要求。但在复试时,我校会较全面地考核考生本科阶段知识是否掌握完备,对所报考领域是否有学术创新性等等。因此同等学力考生要加强本科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而不是仅仅复习初试、复试所要考核的基础课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