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8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部分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1:14   文都教育

  2008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部分解析

  -----毛泽东思想概论

  2008年大纲对毛泽东思想概论有三处改动;

  第一,在第一章《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中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部分将“毛泽东思想是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必然产物” 改为:毛泽东思想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

  分析:2007年大纲要求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有系统全面的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行动指南,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毛泽东思想产生的条件;毛泽东思想发展的历史进程。

  2008年大纲毛泽东思想概论要求语言文字表述更加精炼和规范,本章节的侧重点是毛泽东思想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二十世纪前,中期世界和中国政局的变动以及战争与革命的时代主题,是毛泽东思想产生和形成的时代背景;新的社会生产力对待增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为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和形成提供了物质基础和阶级条件;新的文化运动的兴起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传入和传播为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和形成准备了思想理论条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是毛泽东思想产生和形成的实践基础。

  第二,在第三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问题》标题改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

  分析:本章节的内容没有实质变化,标题的改动是对内容的总结更加精确规范。本章的内容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章,在复习的时候特别注意一下几个问题:如何认识中国革命三大法宝之间的辩证关系?中国革命为什么必须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为什么说中国的武装斗争实质上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农民战争?

  第三,在第六章《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政策》中的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部分“实现民族平等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改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分析:2008年大纲要求掌握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繁荣社会主义科学文化事业的基本方针。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建设宏大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