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津08考研预报人数回升 传统热门专业势头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1:14   城市快报

  研究生机制改革吸引考生报名 经济、管理、化工专业受青睐

  快报讯(见习记者程谟思)23日,2008年本市各高校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预报名工作结束。记者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了解到,尽管只是预报名,但是“考研”大军的热情却很高涨。在经历了去年的考研人数减少、考研降温之后,今年的报名人数有所回升。截至23日,南开大学硕士研究生网上预报名人数达到近6000人,天津大学网上预报名人数也达到5800人,比去年4400名的预报名人数多了近1400人。经济、管理、化工等传统热门专业仍受到考研者的青睐。

  从报名专业来看,经济、管理、

化工等学院的预报名人数仍位居前列,传统的热门专业仍然势头不减。天津大学精仪学院的大四学生小吴今年报考了本校本专业的研究生,虽然专业比较热门,可是他还是坚持报了名,“我们本科学习的基础课程比较多,专业课程的知识相对较少,所以想在研究生阶段多学习一点专业知识,本科生找工作不太容易,读研以后对找工作也许有好处。”而报了相对冷门的食品科学专业的小王则表示,选择冷门专业,考试的竞争压力比较小,对于导师选择的余地也比较大,而且现在的冷门可能会变成未来的热门,前景不一定不好。

  对于增加的预报名人数,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蔡主任表示,即将实行的研究生机制改革对准备报考研究生的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提高的奖学金额度、一年一评的奖学金机制都是参加考研的驱动力。同时,在专业的选择上,传统的热门专业仍占有很大优势,以天大为例,化工专业的学术优势和管理学院的热度优势,都让两个学院的报名人数稳居前两名。此外,蔡主任认为,报名考研的学生也越来越趋于理性和慎重,就业成为专业选择的重要考虑因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