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论文把关严 清华大学5%研究生无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9:43   京华时报

  昨天上午,清华大学免试研究生面试工作开始,清华大学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情况。清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贺克斌在会上透露,研究生中每年大约有5%的人因种种原因不能取得相应学位。

  研究生数量超过本科生

  据介绍,清华大学目前有1.7万名博士和硕士生,研究生数量已经超过了本科生,特别是博士生的培养在清华的人才培养中位于龙头地位。

  明年清华计划招收硕士和博士生5000人,其中有1200人是博士生。为了能招收到更有研究潜质的学生,清华要求复试的权重不下于50%,其中有的学科还可以自主加重复试权重。

  教学不过关不能当博导

  贺克斌介绍,从去年开始,

清华大学试点选聘优秀副教授担任博士生指导教师,目前共有12名副教授担任了博导。担任博导的老师不单从学术能力和影响力上考虑,如果教学业绩排名靠后同样没有资格。“今年就有三四位副教授因为这一原因落选。”据了解,教学业绩中有一部分成绩由学生在网上考核。

  5%不是学校硬性要求

  “过去我们要求要发表够了论文才能毕业,现在有的学生只要发表一篇有影响力的论文就可以过关。”贺克斌介绍说,从2002年开始,清华研究生院提出了论文重质不重量的观点。经过5年努力,目前各个研究生院都已经指定了相应的评定方法。

  此外,贺克斌介绍,由于论文等原因,每年大约有5%左右的学生不能取得硕士或者博士学位。贺克斌解释说,这个比例和国际上各个名牌大学的比例相似,这并不是学校的硬性要求,而是在严格把关学术论文的基础上形成的淘汰比例。“不能拿到学位虽然很可惜,但是如果不合格的论文被通过,将有损清华在学术上的声誉。”(记者周逸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