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清华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07年开始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4:39   中国教育报

  作为教育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的14所高校之一,本学期,清华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在2007级新生中开始试点。清华大学历来重视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工作,作为教育部自主划线的高校之一,在行使招生工作自主权的同时,特别强调招生工作的自律和他律,并全力确保复试工作规范化,保证公平、公正。

  9月17日,随着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网上报名的开始,清华大学2008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也全面启动。

  招生规模5000人,外校推免生比例增加

  清华大学2008年研究生招生总规模为5000人左右,博士生招生数量有所增加,学术性硕士学位招生数量有所减少,面向国家重点行业、部门和领域等招收的专业学位硕士生数量有所增加。

  “研究生招生工作是学校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入口,清华大学十分重视研究生招生工作,在严格遵守教育部规定的同时,本着公平、公正、科学、有效的原则,努力提高研究生招生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深化改革,不断创新研究生选拔方式,更加全面科学地选拔学生。”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郭钊说。

  “在生源结构上,为鼓励和促进校际之间优秀学生的交流,我们做到两个增加、两个满足。”据郭钊介绍,“两个增加”,一是指接收外校推荐到清华大学免试读研的学生比例有所增加;二是指清华大学推荐到外校和科研院所免试读研的比例有所增加。“两个增加”的做法实现了“两个满足”:既满足了清华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读研的需求,也满足了其他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来清华大学免试读研的需求。在招收的5000多名研究生中,清华大学本校学生所占比例不到30%,70%以上的学生来自社会和其他高校、科研院所,这就保证了清华大学研究生生源的多元化。”

  注重创新潜质,复试成绩不低于总成绩的50%

  从报名到最后录取,研究生招生和选才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德智体全面衡量、突出科研能力和创新潜质、择优录取、宁缺毋滥,这是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遵循的原则。因此,对每一个关口和环节我们都严格把关,并力争方便考生,做到科学有效。”郭钊介绍说。

  “方便考生就是尊重考生、爱护考生”。本着这样的理念,清华大学不断加大

信息化建设,梳理招生工作流程,简化手续。从2004年起,在清华大学参加考试的考生只要在网上下载一个报名表格,填好后贴上自己的照片,在规定的时间内寄到清华大学研招办,就可完成报名确认手续。

  “不管考生身在何处,只要能上网、能邮寄,就不会错过报名和确认。”据郭钊介绍,在简化报名过程的同时,清华大学对考生的资格审查并没有放松要求,而是更加严格。在笔试时,每一门科目考试前都认真核对考生提供的材料和照片;在复试环节中,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资格要进行全面审核,并且特别注意考生资料的前后一致性。

  为了更全面科学地考查学生,选拔具有创新能力的考生,2003年,清华大学在全国率先推出加大研究生复试权重的做法,规定复试成绩所占比重不低于总成绩的50%,克服了仅凭笔试成绩来确定录取与否的弊端,从而提高了研究生招生录取的质量。各院系还可根据具体情况加大复试成绩所占比重。“我们强调‘程序事先’的原则,复试成绩所占总成绩比重一定要事先告知考生。”郭钊说。

  组织面试和笔试,确保复试工作规范化

  清华大学历来重视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工作,作为教育部自主划线的高校之一,在行使招生工作自主权的同时,特别强调招生工作的自律和他律,并全力确保复试工作规范化,保证公平、公正。复试时,除组织全校性的笔试外,各院系还可结合学科特色,组织笔试和面试。“学校加大了院系和导师的自主权,根据学科特色科学地选拔综合素质好、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郭钊说。

  各院系根据自身特色对复试进行精心的设计和组织。“我们把14位教师分成基础组和综合组,基础组通过对基础知识的考查确定学生的整体素质和能力;综合组从专业角度和更宏观的角度把握学生的素质。”

化工系副系主任余立新教授说。“为保证学生的专业素质,我们除加试专业课笔试外,还将对学生进行上机编程等实际操作能力的考查。”计算机系前副系主任胡世民教授说。

  在复试过程中,研究生院还组织相关人员到各系进行严格巡查,对各个复试工作环节进行监督。同时学校招生工作也自觉接受考生、社会和学校纪委的监督,录取原则、总成绩计算办法、录取最低分、录取人员名单等都在网上公布。

  建立“三助岗位”,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开始试点

  作为教育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的14所高校之一,本学期,清华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在2007级新生中开始试点。

  清华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旨在进一步统筹学校、院系和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资源投入,加大设岗力度,增强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将研究生的培养、奖励、资助与研究生的实际能力和综合表现紧密联系起来,调整、完善研究生培养资助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促进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策理表示,由于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人事制度、科研经费管理以及研究生招生、经济资助、培养定位等一系列重要内容,改革意义重大,任务艰巨,面临着很多新的问题,需要一个逐步到位的过程。为此,清华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在本学期开展试点,待各项工作进一步细化后,将于下学期全面铺开。

  清华大学此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核心是建立和完善以“三助岗位”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研究生奖助体系。研究生可通过承担“三助岗位”工作得到培养和锻炼,同时获得学费和岗位津贴资助。

  “针对2007级秋季入学的新生,我们随录取通知书向学生寄发了《清华大学研究生新生‘三助’岗位申请意向书》,凡申请到‘三助’岗位的,不需要交纳学费,同时还发放相应津贴;未获得‘三助’岗位的,可向学校提出减免学费申请,本学期原则上都会得到批准;不申请或极少数申请未获批准者,应交纳学费。”高策理介绍说。

  “三助”岗位覆盖90%以上学生

  清华大学研究生“三助”岗位体系包括助教、助研和助管3种。在学校从1990年已全面试行的助教博士生制度(包括教学、科研、管理等)的基础上,此次改革完善了已有的岗位制度,加大了岗位设置力度,“三助”岗位覆盖90%以上的学生;“三助”岗位津贴按实际上岗时间发放,按学期动态管理;助研岗位的津贴各院系还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幅度一般不超过50%。

  “三助”岗位中,助教、助管岗位由学校、院系设置,津贴由学校出资。助研岗位及津贴由院系、导师设置并出资。考虑到一些基础学科和人文学科导师经费并不充裕的情况,学校加大资金投入,设立“研究生机制改革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基础学科和人文学科的部分导师为研究生设立助研岗位,并为相应研究生提供生活补贴。专项基金包括减免学费和提供基本助研岗位津贴。研究生享受专项基金资助期间,若申请到“三助岗位”,则专项基金的资助自动中止;岗位工作结束后,还可恢复专项基金资助。

  除“三助”岗位津贴外,清华大学将继续为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研究生发放普通奖学金和北京市生活补贴;继续设立清华大学研究生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研究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