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支招:国庆节七天考研各科复习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0:20   万学海文

  政治:梳理整体思路,着手形势与政策复习

  伴随着国庆假期的到来,考生基本上都已进入了考研复习的攻坚阶段,从整体上来看对于政治学科有了一个宏观上的认识,紧接着下一个阶段的学习就开始了。经过前一个阶段的强化课程,考生对于政治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现在最好结合2008年考研政治复习大纲,找到我们考试准备的方向。

  2008年研考政治考试大纲中的知识点有一定的增减和修订。在内容方面的变化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部分变动较大,新增加了6个知识点,改动的知识点有10余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部分新增加了“社会有机体与社会结构”、“交往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两个知识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部分新增加了“资本积累的一般规律”、“政府的经济职能”两个知识点。“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没有新增知识点,但个别知识点有改动。“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新增加了1个知识点,并有一处改动。在表述方面,2008年研考政治考试大纲对考查内容的文字表述进行了适当调整,特别是在“毛泽东思想概论”这一部分,新大纲在保持基本内容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和规范了对某些内容的表述。

  全面复习和重点夯实相结合

  全面复习,即按《考试大纲》所列知识点系统复习,在第一轮复习中,要力求全面复习,不可押题,图侥幸。所谓重点,指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考试可能性较大的知识点。就哲学原理这门课而言,三、四、五章是重点;新增考点同原考点比较,新增考点一般是重点;未考点与已考点比较,未考点一般是重点。在第二轮复习中,要更多地注意对重点知识点的把握和理解。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共有八章。其框架体系可以划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总论,包括第一、二、三章,主要阐述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宏观问题,内容涉及当代世界经济格局的发展变化及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与特点、当代世界政治格局的发展变化及冷战后世界政治的发展趋势和特点、当今时代主题与建立国际新秩序。第二部分为分论,包括第四、五、六、七、八章,依次阐述战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发展中国家、社会主义国家、独联体成员国与东欧国家的经济、政治和外交政策以及中国对外关系及在世界上的地位与作用。这门学科内容有三个特点,一是综合性,二是政策性,三是时效性,这是考生在复习这门课程时要注意的。从考试的角度说,这门课程的重点是第一、二、三、四、八章。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内容丰富,考点众多,所以在复习中也要有所侧重。从近五年的政治考题中,我们容易看出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战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方面的知识点是考查的主体部分。2003年计21分,2004年计22分,2005年计23分,2006年计16分。所以考生在复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时,要把重点放在这几章的内容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是现实性很强的课程。

  复习毛概要注意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有重点地复习。首先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问题是毛泽东思想概论的核心,是复习的重中之重。大量的分析题都出自这部分内容,而且选择题年年都考。其次是社会主义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的探索成果和建设方针,这部分现实意义非常强。再次是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原则与经验总结。最后是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和掌握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两部分内容。

  形势与政策是考研政治的一部分,分数大约会占整张考卷的 10% 左右,这部分的考试是考一年间国际国内发生的重大事件,一般考察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第二个是上一年度间,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第三个是上述两项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相关知识点的适当结合。

  根据海文多年的政治考试研究发现,形势与政策的考试内容特点非常突出,就是考察“重大”的时事。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年度间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所以内容考的是最重大的一些国际国内的时事,这些内容基本上都在国际国内重大新闻里头,说明它抓的是最重大的国际国内事件。在考察中,国内时事考正面内容的多,考负面内容的少,基本没有考过负面的内容。国际时事考与中国有关系的多,与中国没有关系的少,除非这个事件本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绝大多数的情况都是跟中国有关系的。此外,国际时事当中涉及的最多的国家以及国际组织,就是中国、美国和联合国,在复习中要特别关注。

  关注中加深形势与政策的理解

  2007 年有两件时事非常重大,需要考生特别关注。一个就是 3 月 5 日 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其中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考试重点,这些考生可以从现在开始阅读理解,强化记忆。即将于 2007 年 10 月召开的十七大同样是考试重点内容,届时全国的报纸、电视、网络都会大幅报道,考生在饭前睡前等闲暇时间多关注一下就会有很好记忆效果,此外《人民日报》或“新华网”都是重大新闻的出处,并且其中的分析都比较正统甚至可以作为答题语言。在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下,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于构建
和谐社会
与和谐世界,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特别是在国内着力于解决民生问题。这些理论及其实践将在党的17大报告中得以进一步总结,并作为下一届政府施政的基本指导方针。因此,这些问题将会08年的考试中体现出来。

  2008 年的形势与政策会考察 2006 年 11 月至 2007 年 10 月的重大时事。时事有着强烈的时效性,在短期内会在各种媒体上出现曝光,考生需要利用复习的空闲时间来关注,只有比较真切的关注,才会留下深刻的印象,这种学习方式要比等到复习的最后,拿着一堆不知所云的资料死记硬背却无法理解要好得多。海文提示广大考生,国庆假期切莫放松,在十七大即将召开之际,从现在开始专注形势与政策,积累知识点,在关注中加深理解,融会贯通,会为冲击阶段的复习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国庆七天考研英语复习:夯实基础 突破难点

  国庆七天考研数学复习:勤练习题 集中解决疑难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