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绝不妥协--写给所有考研人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10:50   文都教育

  败军之将,无意言勇。故与复习方法与所读之书,羞于提及。虽然,也曾尽力。响应斑竹号召,抒发一时感慨。毕竟,无论何年何届,成者鲜而败者必众。诚与最大多数人共鸣,遍邀战友,共话梅酒。虽仍无果,气益穷,而志不坠且得诸友,亦一幸耳!

  注定的结局既在预料之中,面对到来的结果,虽仍有一些不可排解的伤感。除过接受,我们还能说些什么?

  一年多来的改变和努力,那段现实的过程,毕竟不像流星或烟火划过的痕迹。眨眼即灭,烟飞云散。能够接受,并不等于可以释怀。总有一些东西,让自己铭记,借以警醒。

  其实,短暂的一生,何必事事都要通透释怀?自由和独立永远不可能绝对的存在。既然如此,给自己前行的路上背负一些包袱,在生命的轻与重之间感悟,在拥有的得与失之间上路,未必不能潇洒,称作坏事。塞翁失马,固然未必是福;塞翁得马,何须定成为祸?

  开学的这段日子,重新住进学校。远离了红尘中渐成固定的那个形而下的生活圈子,聚会,喝酒,朋友和关心……又像一次复归了。当每晚十二点准时从办公室回宿舍的途中,在路灯,冬树、夜风、落叶的包围中,仿佛真正觉得,有一些东西慢慢慢慢的回到了我的身上。那时候才知道,安静原来是不可求的。

  终于明白,自己并非无所不能。天地间,只有全知全能的上帝才有权利、有能力根据手中的杠杆,去分配每个人的得失成败,因缘聚合。而我,面对今天的结局,输得坦然与服气。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没有到位,有所思,无所恨,如此罢了。男人,赢了,固然应该负担起对所有支持者的责任感,有感恩的情怀;输了,更当独自签署起对自己使命感的责任书,不失进取的精神。

  笃信于佛家因缘轮回说的自己,相信人生有不可挣脱的大劫数,更相信一种善念的改变,立即会变幻出新的因缘和结果。如气候学说里面的“蝴蝶效应”。佛是圆通而睿智的,他立下一个善道,又不白白的给你。一切都要通过自己的体证,才能获取,才能彻悟。站在苦行僧的立场上,每经历一份苦难,自己的业力便会消解一分,而功德将自长一分。于我的今天,何尝不是呢?

  《无间道》的

歌词里面曾有我一段欣赏的歌词:“我们不断不断赶路,忘记了出路,在希望中追求偶尔的满足。”现在想来,如儒家“知其不可而为之”的精神一样,是有些消极了。命运是个怪圈,但却并非不能自拔。我也不是警官刘建民,错到了无法回头不可收拾的地步。还是相信汪国真的那句俗话:“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一直以来抱着理想主义态度追逐的自己,过分的淡漠了对这个社会的理解和沟通,也淡漠了其中的人情世故,最重要的是,淡漠了对自己的估计。到了这个时候,我必须让梦清醒,而让自己以及即将或必须面对的一切真实起来,清晰起来了。我当然不会停止,但是绝对不可以再盲目。“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一天一天落下的头发,额上的清晰愈多的纹痕,不会再给我太多的时间了。然而无论如何,对于曾经支持过我促进过我的任何事和任何人,无论采取过怎样激励我的方式,我都绝对怀着无比的感恩。

  2007年,我更清醒了。“触绪善感,欢寡悉殷,怀抱剧有秋气。每揽镜自照,神寒形削,清癯非寿者相”呵呵。一个老人,目光或许迟暮内心却与日清醒,激情每每减弱责任却逐日增强。这时候而能继续的征程,足是真正值得一生去追逐和奉献的真谛。我想,剩下的日子,我已经知道我是一个怎样的人。去掉所有的自以为是,重新来过,绝不妥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