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庆考研指导:七天面壁修炼 成就美妙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16:16   万学海文

  十一长假七天很重要

  十一长假七天很重要,为什么这么说呢?每年考研复习的黄金时间就是9、10和11月份,这几个月将决定你考研胜率的80%,那么在这个黄金复习时间里面,还有一段时间是考研复习的彩色图钻石时间,哪七天呢,就是十一长假的七天,因为这七天你的努力程度和实际付出将决定你考研能否成功,将决定你是上公费研究生还是自费研究生,由此将决定你在考研的战争中是郁闷还是开心,你的一生是辉煌还是黯淡, 这样算起来,其实比钻石还要贵重呢。

  十一长假七天该怎么过呢?

  现在好多同学,都还是酝酿着十一长假期间到底如何度过的问题,有的同学说考研复习都紧张了这么长时间了,要趁十一七天好好放松一下,有的同学说这十一七天应该好好利用来集中复习,还有的同学说玩三天学四天,那么十一长假期间到底怎么过我们要分情况讨论:

  一、政治动手比较晚的同学

  对于原先基础不好或者动手比较晚的同学,我建议一定要把这七天都用在复习上,当然根据你具体弱势科目决定不同的学习方式,如果政治刚开始复习的话,我建议最好去报一下政治强化班。

  在复习时要深入思考,比如邓论,邓论总共有12章,那大家想一下,邓论是个什么理论呢?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十二个字,从这十二个字,我们可以看得出,它的前提有两个,一个是社会主义, 一个呢是中国特色,这正好对应邓论里边的第四章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第五章中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现阶段的两个任务是什么呢?两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统一祖国,建设又分三个方面:政治建设、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正好对应六七、八和九章,那么统一正好对应第10章一国两制;那么条件是什么呢,两个——外交和依靠党的领导核心,分别对应第11章和第12章;用什么理论呢?——马克思跟邓小平结合形成邓论,正好对应第一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成果是什么呢?——跟江泽民结合就形成了三个代表和党的思想路线,正好对应第2章三个代表和第3章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其侧重点是什么呢?侧重在任务上,任务里面重中之重是经济建设,那么纵观过去10年中的邓论大题,90%都是考得经济问题。

  邓论总共12章,其中第8章经济建设是重重之重,近十年来邓论的大题都出自这一章,我们的专家就会帮你分析,这一章中总共能从哪个角度出题,前几年已经出了哪些了,今年将会从哪个角度出等,都会在强化班上作深入而准确的分析。完全让考生能在最短点时间内达到最好的复习效果。

  这样白天好好听课,晚上回到宿舍后一定要抽出1个小时来消化和巩固白天听课内容,尤其是马哲、政经、毛概和邓论中的基本原理和重要理论,常考知识点,必须深刻分析,一定要吃透。

  二、英语单科瘸腿的同学

  针对英语单科瘸腿的同学,

  俗话说,考研数学难,但是考研英语更难,每年不过线的同学,有百分之50以上是因为英语不过线被卡住了,再加上英语是一个注重基础需要长期积累地学科,所以有的同学感觉多学了一些时间和少学一些时间,感觉差距不是很大,这其实是严重非常错误的认识,考研英语是一种特殊形式的考试,它不同于四六级考试,非常注重综合运用能力,实践证明,许多英语专业的考生,大四专八都过了,可是在考其他专业研究生时,英语竟然连60分都考不到,所以考研英语其实是有很强的技巧性,我送大家一副对联:单词为基础,阅读很核心,横批是多做真题。

  (1)关于单词背诵的问题:

  2000多年前的孔子早就教导弟子说:温故而知新。你看美国的电视剧比如越狱,每节开始前都有前情提要,介绍上一节梗概。所以记单词时,要花三分之一的时间放在“温故”,第一轮复习就把没有掌握的词汇标注出来,第二轮复习就专攻第一轮没有掌握的词汇,依次类推。这样,每一轮复习的词汇都在递减,既节省了时间也提高了效率。

  另外在背诵时呢要反复高频刺激记忆。

  实际上,最好的记忆方法是单位时间高频记忆而不是每次你记的时间,比如一个美女,教你看连着看3个小时,一个月后后再问你,你绝对想不起来他长什么样子,可是假如,让你每天看5分钟,连续看上一个月,我想即使再过3年你都能记住,甚至她的脸上有什么特征,你都能记住。

  (2)阅读是考研英语的重中之重,考研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英语,英语能否过关,主要取决于阅读,而阅读要想取得高分,必须做好,如下几部工作,一完全掌握基本词汇,熟悉500个长难词汇,二掌握考研英语阅读出题规律,,目前考察基本题型主要是段落文章主旨题、推理引申题、事实细节题、作者观点态度题、综合信息归纳题、指代题,判断题、例证题,词义句意猜测题,这种猜测题主要考察的是超纲词汇,如果能弄清楚文章结构以及前后段句意的话,其实也是可以猜出来的。

  (3)真题是英语复习最权威的资料,因为其他的辅导书除了我们海文的辅导讲义外,无论是从段落大小,还是题材内容,还是句子长短,还是句子结构复杂程度等,都很难把握,离真题差距很大,往往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应该多做真题阅读,个别好文章可以反复一遍,探究其出题方向和答题技巧。

  另外,作文也要重视起来,一般英语小作文是应用文,一般都是书信格式。大作文一般都是看图作文。只是99年考过一个表格,05年考的是养老足球,06年考的是小贝头也是个足球,07年考的是踢球和守门的问题还是足球,因为我都怀疑在08考研中非常有可能会结合千载难逢的奥运会考个篮球和社会问题的结合。作文讲究凤头猪肚豹尾,开头要有气势,多用几个排比设问句等,中间举两个例子,最后结尾段要多用几个感叹句,另外字间距和行间距要拉开一些,显得整洁,容易赢得高分。

  因此,考研英语其实也是一个技巧性很强的非常重要的科目,尤其对于那些英语基础不是很好的考生,如果因为在英语复习过程中找不到最好的技巧而导致复习花了很多时间也没有良好的效果,从而导致最后仅仅是因为英语不过关而全盘皆输,那将是非常可惜的,所以我们海文专门真对单科瘸腿的同学开设了一个小班授课的课程,叫做公共课白金卡,有必要的同学最好去海文网站看一下。

  三、专业课单科瘸腿的同学

  专业课对考研能否取得成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呢?大家知道专业课初试和复试的比例一般是7:3,有的是5:5,就按照7:3来说,我们算一下专业课所占比重,大致分为两类:

  考数学的同学,总分为500分,专业课占150分,占初试的30%,而专业课全考的是专业课,所以专业课所占的总比重是30%乘以70%再加上30%,等于51%;不考数学的同学,专业课为300分,占初试的60%,乘以初试的比重十分之七,再加上复试的30%,结果是72%;所以专业课无论考不考数学,所占比重都非常大。

  非统考专业课没有考纲,一般在8月初发布招生简章,大部分都没有参考书目,即使少部分有也是十年不变的几本,有时换了老师出题,他也懒得去改变,但在出题的时候却从其它的书上出题,有的同学凭各种关系,好不容易搞到了一份专业课试题,但是却无论如何找不到答案,因为一般专业课老师是不会做一个标准答案。

  四、由于报考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复习状态不佳的同学

  许多同学由于对报考哪个学校犹豫不决或者在复习过程中遇到许多跟学习无关的问题而不知道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的话,将会给我们的复习带来严重的打击。

  每年的10月份,是广大考研学子各种心理问题集中爆发得时候,所以如果考研学子在这时不能及时的排除这些不利于考研复习的牛鬼蛇神,那将会直接影响考研的专注度,从而影响到考研复习效率。

  实际上,当你长时间的专注于某项事情的时候,就难免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

  另外呢,它还专门针对公共课在网上进行测试,效果非常理想,大家也可以试一下。

  国庆复习的几点注意事项:

  最后,再跟大家说几点注意事项:

  (1) 不能矫枉过正,有的同学没有白天黑夜通宵达旦的学习,这是非常不理智的行为,因为学习是一个有继承性和延续性的科学,如果过度搞疲劳战术,将会导致你的身体素质和知识学习效率都会严重下降,这样势必会影响十一过后的正常复习,因此我们对待十一七天假期要有一颗平常心态,正常合理安排你的作息时间。

  (2) 不能外出游玩,因为每次外出游玩的时间都会影响到你好几天的复习心情,因为你在游玩时会接触到很多新鲜事物,这些都会对你的大脑产生刺激,从而对你的知识复习形成阻断作用;

  (3) 不能没有没有节制的玩游戏,如果大量没有节制的玩游戏,这样导致一方面玩起来时间不好控制,导致你的身体会出现极端疲劳,而且会打断你的复习计划,这样会影响你的下一步复习计划和信心,并且还能使你前一段时间的复习效果受到严重的影响,因为你会沉浸在游戏的乐趣当中,很长时间恢复不到考研的感觉上来。

  (4) 最好不要看电视,大量科学实践经验证明,人在高强度的为一个专一的目的复习考试准备期间,看电视尤其是连续剧动人的情节和强大的画面信息将会冲击你的大脑,最大程度影响你的复习效果,并且会养成你的复习惰性,因此千万要杜绝在复习时尤其是在十一期间看电视较多,最好是一点也别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