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年考研历史学首轮复习自测模拟试题一及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2:04   万学海文

  海文专业课08年历史学首轮复习自测模拟试题

  万学·海文

  一、选择题:1~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请选出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1.我国境内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有六千多处,遍布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其中江南地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新石器遗址是( )。

  A河姆渡文化 B仰韶文化 C马家窑文化遗址 D红山文化

  2.在刘邦实行的治国措施中,明显违背了他当初原初设想的是( )。

  A.加强监察制度 B.分封诸侯王 C.再三减免税赋 D.复故爵田宅

  3.“长庆会盟碑’是唐朝和( )友好团结的象征。

  A.回纥 B.吐蕃 C.薛延陀 D.南诏

  4.宋代的户籍一般叫做“五等版籍”,列入其中的没有田地的人家被称为( )。

  A.主户 B.客户 C.上户 D.下户

  5. 在清查全国土地的基础上,针对赋役制度存在的弊病,张居正推广了( )。

  A.赋役合并 B.田粮摊派 C.赋税征银 D.清查土地

  6、一战期间,中国民族资本主义迅速发展的主要作用是( )。

  A.使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力量进一步壮大

  B.为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化提供了阶级基础

  C.抵制了外国资本主义的经济侵略

  D.加速了

中国经济的近代化

  7、第二次国共合作得以长期维持的主要经验是( )。

  A.以民族大义为重,对

国民党反共摩擦予以理解

  B.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绝对领导地位

  C.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以斗争求团结

  D.始终维护国民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地位

  8.日本为了肃清华北沦陷区的抗日武装,采取了的措施是

  A. 提出近卫三原则 B.发动豫湘桂战役 C.发动枣阳宜昌战役 D.推行治安强化运动

  9.20世纪初,康有为、梁启超等人与革命党派展开论战的重要的刊物

  A 时务报 B 清议报 C 浙江潮 D 新民丛报

  10、重庆谈判签署的协定是( )。

  A.政协决议 B.停战协定 C.双十协定 D.北京会谈纪要

  11、下列关于希腊化时期的文化,叙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是指从亚历山大东征到托勒密埃及被并入罗马帝国这一历史时期的文化

  B.仍属于希腊文化的范畴,但与古典时期的希腊文化有明显不同

  C.希腊一体化和地方多元性相结合,消极没落的个人主义和眼界开阔的世界主义相并存,是这一文化的基本特征

  D.希腊化时期的文化中心在雅典

  12、到十九世纪蒸气机时代资本主义取得了决定意义的胜利,意思是说( )。

  A.一系列国家通过改革进入资本主义 B.蒸气机已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

  C.工业革命前的旧体制已被彻底摧毁 D.资本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最终得以确立

  13、直接促成第一国际成立的事件是( )。

  A.1857年世界性经济危机 B.1860年英国工联伦敦理事会的出现

  C.1863年德国工人联合会成立 D.1863年英法工人集会声援波兰民族起义

  14、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国际联盟盟约》内容的是( )。

  A.裁减军备,并规定了对德国和奥斯曼帝国的殖民地或领地实行“委任通知”

  B.会员国有相互尊重并保持领土完整和行政独立,以防御外来侵略的义务

  C.凡会员国之间订立的与国联盟约不符的条约均应废止

  D.宣布在国家关系中放弃以战争作为实行国家政策的工具

  15、30年代,美国政府对一系列国际问题执行中立政策,最主要的原因是( )。

  A.军事政治实力不及英法 B.和平主义和孤立主义盛行

  C.着手应付经济危机 D.以图避战自保

  16、二战中,中国进行百团大战时,欧洲战场正在进行( )。

  A.不列颠之战 B.莫斯科保卫战 C.阿拉曼战役 D.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17、近代以来,国际关系中先后出现了维也纳体系、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和雅尔塔体系。关于这三个体系共同点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在战争后建立的 B.重新划分了世界的国际关系格局

  C.带有大国强权政治的色彩 D.带来了进步意义

  18、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西欧和日本资本主义经济持续发展的共同原因是( )。

  ①政府都推行了一些社会改革,促进了经济发展

  ②都注重发展或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

  ③都重视发展教育,培养人才

  ④都接受国外大量订货,刺激了经济发展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19、希波战争的转折点是( )。

  A.马拉松大捷 B.温泉关之战 C.普拉体亚战役 D.萨拉米海战

  20、现代人类文明是在各种文明的长期冲撞和交融的基础上形成的。下列明显区别于其他三项的是( )。

  A.日尔曼征服罗马帝国 B.亚历山大东征

  C.罗马征服地中海世界 D.马可"波罗来华

  二.名词解释

  1.御史台

  2.猛安谋克制

  3.《北京条约》

  4.公车上书

  5.《君主论》

  6.凡尔登战役

  7.清教运动

  8. 曼德拉

  三.史料分析题

  29、阅读下列材料,根据你掌握的历史只是,回答问题

  材料一:西人立国,……驯至富强,亦具有体用。育才于学堂,论政于议院,君民一体,上下同心,务实而戒虚,谋定而后动,此其体也;轮船、洋枪、水雷、铁路、电线,此其用也。中国遗其体而求其用,无论竭蹶趋步,常不相及,就令铁舰成行,铁路四达,果足恃欤!

  ——郑观应《盛世危言》

  材料二:新式企业“全恃官力则巨费难筹,兼集商资则众擎易举。然全归商办,则土根或至阻挠,兼倚官威则力役又多需索。必官督商办,各有责成……则上下相维,二弊俱去。”

  ——郑观应《盛世危言》第4卷

  材料三:早期维新派如郑观应等人呼吁由“民间自立公司”,“不使官吏得其肘”,要求兴建铁路,开矿,纺织。制造等近代企业一律准许民间兴办,并“全以商贾之道行之,绝不拘以官场体统。”

  ——《中国政治思想史》

  结合材料回答

  (1)简述早期维新派的“体、用”观,与洋务派“体、用”相比较有何区别。

  (2)洋务派兴办民用企业时,郑观应提出了哪些主张?材料中“官”与“商”矛盾的实质是什么?

  30.阅读下列材料,并根据所学历史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16、17世纪时,西欧医生的地位还很低,尽管主要的宫廷医生有很高的经济收入,但医生并不被认为是一个很光荣的职业,,直到17世纪中叶,一位绅士还拒绝同一位有钱的医生的女儿结婚。律师职业虽然不被视为低等,但也不受人尊重。20世纪以后医生和律师是备受欢迎和尊重的职业。

  材料二:17世纪上半叶,茶叶、咖啡等饮料进入欧美,饮茶和喝咖啡成了上层社会的时尚。18世纪时已有大量的热带水果和蔬菜进入欧洲市场,到了19世纪,比较富裕的家庭的饮食结构逐步趋向合理。

  材料三:18世纪,社会底层的人民娱乐活动主要是看斗鸡、斗牛,去小酒店喝劣质的烈性酒。上层人士的消遣有打猎、赛马。赌博是各个阶层都普遍参加的活动。19世纪中叶开始,各种体育活动迅速发展起来,垒球、足球、田径运动纷纷诞生,特别是足球和田径比赛,不但吸引了许多参加者,而且吸引了更多的观众,成了各阶层人士喜爱的消遣。

  ——吴于廛,齐世荣主编《世界史"近代史编》下卷

  请回答

  (1)从16世纪到20世纪欧洲社会发生了哪些变化?

  (2)发生上述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3)材料表述的变化说明了什么?

  四.简答题

  31.试述我国古代史上劳动人民的几次大规模南迁及其对江南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

  32.简述明初加强君主集权统治的措施。

  33.戊戌变法的历史意义和教训。

  34.地理大发现的背景和影响。

  海文专业课08年历史学首轮复习自测模拟试题三

  一.选择题

  1-5 ABBBC 6-10 BCDDC

  11-15 DDDDB 15-20 ABBDD

  二.名词解释

  21.御史台:御史台是唐朝中央的最高监察机关,长官为御史大夫,下辖三院(台院,殿院,察院),分工负责中央各机构及地方的监察工作。侍御史属台院,掌督察百官,审查百官犯罪案件。殿中侍御史属殿院,掌殿廷仪卫及京城纠察。监察御史属台院,掌视察州县。三院御史公司监察,而又各有侧重,构成了一个严密的监察体系,素有“人君耳目”之称。但是,御史纠弹正确与否,又须受尚书左,右仆射的和左,右丞的审查。御史台和尚书省互相制约,反映了唐代监察制度的成熟。

  22.猛安谋克制:在女真族发展过程中,实行的一种特殊的社会编制。猛安即千夫长,谋克即百夫长。猛安谋克最初是单纯从事渔猎生产的部落组织,金朝建立以后,变成为带有氏族制特色的军事与行政合一的社会基层组织。女真族民壮者皆兵,平时生产,战时自备兵器粮草随军出征。阿骨打起兵反辽后,统一定制以300户为一谋克,10谋克为一猛安。后来把这些猛安谋克迁到华北及中原地区,成为与汉地州县制并行且不相统的地方机构。

  23.《北京条约》:1860年奕䜣与英国和法国签订的。这个条约除确认《中英天津条约》仍属有效外,又增加了扩大侵略的条款:(1)开天津为商埠;(2)准许英国招募华工出国;(3)割让九龙司地方一区给英国;(4)赔偿英,法军费,各增加到800万两。(5)归还以前没收的法国天主教财产,并允许法国传教士在各省租买田地,建造教堂。

  24.公车上书: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中国败于日本。1895年春,乙未科进士正在北京考完会试,等待发榜。《马关条约》内割让台湾及辽东,赔款二万万两的突然消息传至,在北京应试的举人群情激愤。4月22日,康有为、梁启超写成一万八千字的“上今上皇帝书”,十八省举人响应,一千二百多人连署。5月2日,由康、梁二人带领,十八省举人与数千市民集“都察院”门前请代奏。这就是著名的“公车上书”。这次上书被认为是维新派登上历史舞台的标志,也被认为是中国群众的政治运动的开端。

  25.《君主论》:作者马基亚维利。该书论述了君主应该怎样进行统治和维持,认为军队是一切国家的主要基础,君主要拥有自己的军队,并应靠残暴和讹诈取胜。认为君王在统治之时要以实力原则,不择手段去实现自己的目的,同时要效法狐狸与狮子,有狐狸的狡猾,狮子的勇猛。

  26.凡尔登战役: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军和法军于1916年2~12月在法国凡尔登筑垒地域进行的战役。1916年,德意志帝国决定把进攻重点再次转向西线,力图打败法国。德军统帅部选择法国的凡尔登要塞作为进攻目标。1916年2月21日,德军集中前线所有大炮对凡尔登附近狭窄的三角地带连续轰击10多个小时,将这一小块地区的森林、山头、战壕夷为平地,随后以6个师兵力向前推进。法军总司令霞飞增派援军,任命H.P.贝当为凡尔登地区司令,组织法军拼死抵抗。双方出动飞机进行空战和轰炸对方的机场与补给线。德军首次使用光气窒息弹,杀伤大量法军并造成恐慌,但未能取胜。法英联军于6月底至11月中在索姆河一带对德军阵地发动强大攻势,英军首次使用新发明的36辆坦克,德军顽强抵抗,守住了防线。10~12月,法军在凡尔登调集部队,开始反攻,夺回大部分失地。德军战略进攻终于失败。战役结束后德皇威廉二世撤销法金汉的总参谋长职务,改任兴登堡为总参谋长,鲁登道夫为其副手。此役是典型的阵地战、消耗战,双方伤亡近100万人。由于伤亡惨重,凡尔登战场被称为“绞肉机”、“屠场”和“地狱”。这次决定性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德意志帝国从此逐步走向最后失败。

  27.清教运动:16世纪中期英国圣公会内部的改革运动。因主张清除英国国教会内残留的天主教旧制和繁文缛节,提倡勤俭清洁的简朴生活,故名。清教运动的发动者为卡特赖特。运动后分为温和派与激进派。前者提倡从国教会内部改革,以实现净化教会为目的,在政治上主张君主立宪。后者主张采用长老制,甚至脱离国教会,简化仪式,放弃任何形式的偶像崇拜,在政治上提倡共和制。运动对英国革命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28.曼德拉:1918年7月18日出生于南非特兰斯凯一个大酋长家庭,先后获南非大学文学士和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律师资格,当过律师。曼德拉自幼性格刚强,崇敬民族英雄。1948年当选为非国大青年联盟全国书记,1950年任非国大青年联盟全国主席。1952年先后任非国大执委、德兰士瓦省主席、全国副主席。同年年底,他成功地组织并领导了“蔑视不公正法令运动”,赢得了全体黑人的尊敬。1961年6月曼德拉创建非国大军事组织“民族之矛”,任总司令。 主要著作有:《走向自由之路不会平坦》、《斗争就是生活》、《争取世界自由宣言》、自传《自由路漫漫》。

  三.史料分析题:

  29题:

  (1)在西方,资本主义制度是“体”,各种技术设备是“用”。早期维新派认为在一种社会制度下,“体”和“用”。而洋务派认为“体”和“用”是可以分离的,中国传统的思想理论是“体”,西方科学技术是“用”

  (2)主张:“官督商办”;准许民办;企业按价值规律严格管理,追求利润。实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封建主义的矛盾。原因:因为“商”已不是旧式商人,而是投资近代企业的实业家。

  30题:

  (1)人们在价值观上的择业标准和生活方式上的饮食结构以及体育运动等方面发生了变化

  (2)工业革命促进了资本主义生产力迅速发展,使世界各地区经济联合加强:人们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法律意识、科学意识逐步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

  (3)要提高和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必须发展社会生产力。人们的社会生活水平是不断向高境界发展的。

  四.简答题

  31.试述我国古代史上劳动人民的几次大规模南迁及其对江南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

  北方人民为了避乱,有三次大规模南迁:

  (1)三国时期,南迁人民带来先进的耕作技术,同山越族共同垦荒,发展农业生产,使江南地区得到开发。

  (2)东晋南朝时,南迁农民带来先进的生产农具和技术,与南方人民共同兴修水利,普遍地使用牛耕,大片土地得到开发,使江南经济进一步发展。

  (3)南宋时期,南方水田增加,稻米成为主要农作物,太湖流域的产量在全国居重要地位。棉花种植进一步推广,棉纺织业逐步成为产棉区的主要农副业。

  32.简述明初加强君主集权统治的措施。

  (1)废行省,设三司,改革地方机构;(2)废丞相,以六部治国,加强皇权;(3)废大都督府,设五军都督府,制定卫所制度,加强对军队控制;(4)改御史台为都察院,加强对百官的监察;(5)设置锦衣卫和东西厂,加强特务统治;(6)杀戮功臣,提高皇权。通过以上措施,明太祖提高了皇权,促成了明代集权政治的建立。这种高度集中的权力,为明初社会经济的发展、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提供了政治上的保证。但是,因为明朝时我国封建社会已到晚期,专制主义的强化,必然导致封建政治的腐败,也束缚了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延缓了封建社会的瓦解,其消极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

  33.戊戌变法的历史意义及经验教训

  ①历史意义: 以康有为为代表的资产阶级维新派,面对十九世纪末年帝国主义要灭亡中国的狂涛恶浪,挺身而出,为挽救民族危亡而奔走呼号,要求维护民族独立,是一次救亡图存的爱国运动。他们大胆地批判封建专制制度,要求仿效西方资产阶级民主政治,变革封建专制政治,发展资本主义,是一次推动社会进步的政治变革运动。他们提倡资产阶级新学,传播西方资产阶级新文化,批判封建主义旧学,是一次思想启蒙运动,在意识形态领域里产生了极大影响。所有这些都说明资产阶级维新运动,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有进步意义的。

  ②经验教训:戊戌维新运动的失败是由于以康、梁为代表的资产阶级维新派,企图在不推翻清朝反动的封建政权、不触动帝国主义的前提下,依靠一个并无实权的皇帝,用“和平”、“合法”的手段,进行自上而下的改革,其结果只能碰得头破血流。戊戌变法的失败还表明,由于资产阶级维新派脱离了广大人民群众,找不到真正打破旧势力的力量源泉,得不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结果只能依靠一部分封建官僚为后援,甚至对帝国主义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它反映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在政治上的软弱性。

  34.地理大发现的背景和影响。

  (一)地理大发现的背景:

  地理大发现是对15世纪末以来欧洲人开始的一系列探险性航海活动及其结果的总称。

  哥伦布发现美洲、达•伽马开辟绕非洲到东方的新航线及麦哲伦等人完成的环球航行,是地理大发现的主要内容。

  地理大发现的历史背景

  由多种因素的交错而促成。

  ①首先是经济动因。人口与资源的矛盾:中世纪晚期欧洲人口增长,对粮食的需求不断增大,在耕作技术不能提高的情况下扩大耕地面积是唯一的出路,但耕地面积终归有限,于是人多地少的矛盾十分突出,欧洲人特别要求进行空间扩张,陆上空间扩张已有十字军东征、德意志的东部移民等先例,海上新航路的开辟可以为空间扩张创造更好的条件。

  传统商路垄断说:新航路开辟以前欧洲人与东方世界存在广泛的陆上贸易联系,以满足他们对东方贵重商品和香料、樟脑等生活必需品的迫切需求。但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崛起后垄断了东西方传统的贸易商路,欧洲商人渴望一条通往东方的新商路。

  “寻金热”的出现:16世纪初伴随资本主义的萌芽,欧洲商品货币经济日益发达,货币作为普遍的交换手段渐趋成为财富的象征,而黄金是货币的最好载体,于是“寻金热”弥漫欧洲。加之《马可•波罗行记》对中国的描述,使得欧洲各国的君主、贵族、僧侣和正在形成中的新兴资产阶级都渴望到遍地黄金的东方攫取金银财宝。

  ②其次是精神动因。传播基督教福音,宣扬自己文化的普世价值,对付穆斯林世界,是促成欧洲人完成地理大发现的精神动因。文艺复兴的人文主义理念所蕴含的为创造现实幸福而努力奋斗、发挥人的潜能的精神,也为航海探险事业提供了思想支撑。

  ③此外,航海技术的改进、海上武器和战术的进步、专制政府的支持以及葡萄牙、西班牙的地缘优势等,也使地理大发现的发生具有了客观的、有利的条件。

  (二)影响

  地理大发现的历史影响

  ①早期殖民扩张:地理大发现拉开了欧洲早期殖民扩张的序幕,欧洲人纷纷到亚、非、拉美等地展开殖民掠夺,葡萄牙东方殖民帝国的建立和西班牙对中南美洲的殖民征服就是典型的例证。

  ②商业革命:新航路的开辟引发了商业革命,表现为世界市场扩大,流通的商品种类增多,新的产品出现在各国市场上,特别是美洲的特产逐渐传播到欧亚大陆。世界贸易中心也从地中海转移到大西洋沿岸,导致了

意大利商业城市的衰落和大西洋沿岸新兴城市的崛起。

  ③价格革命:新航路的开辟还引起了“价格革命”,即美洲的白银大量涌入欧洲,所引起的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雇佣劳动者和收取固定地租的封建主因此蒙受损失,正在形成中的新兴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则从中牟取了暴利。

  ④世界联系的加强:地理大发现和随之而来的世界市场的扩大,开阔了人类的视野,增进了彼此的交流。在商业贸易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世界经济体系,在殖民扩张基础上形成的世界殖民体系,推动了世界历史的横向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