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研热依旧 08年网报人数预计达19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1:13   北京晨报

  专家认为:学生端正读研心态和学校改进培养方式同样重要

  学生:不读研更难找工作

  没找到高薪不甘心

  今年大四的何军(化名)是首都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学生,从9月份开始准备考研复习。“其实看到很多本科生毕业后就找到高薪工作,自己很不甘心继续读书。”小何无奈地告诉记者“师范类专业本身就很特殊,现在明显处于人才供大于求的状况。之前听说几百名博士生去争抢小学老师饭碗,感觉真是太恐怖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许多大学生都在感叹:学历越来越不值钱。

  学历不够来“回炉”

  2004年本科毕业的王伟(化名)现在是中国传媒大学二年级研究生。本科毕业前,小王一直在准备

公务员考试。在通过公务员笔试后,在复试中就败下阵来。事后经过了解得知,他报考的职位虽要求是本科以上学历,但在复试过程中除他以外,其他人都是研究生学历。无奈之下,小王花去一年时间准备考研。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小王考上了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像小王一样“回炉”的学生,在目前研究生中相当普遍。

  无处可去只能读研

  李薇(化名)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从2005年10月开始一直到第二年2月,她先后寄出200多份简历,结果没有收到一份面试通知。李薇说,“幸好研究生录取信息缓解了我之前的压抑,要不然我在家人、在同学面前太没面子了”。李薇告诉记者,继续读书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结果,不过是实在没办法而为之。

  学校:考研者会越来越多

  记者在几家高校发现,研究生招生情况非常乐观。据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老师介绍,北京大学研究生院设有近百个专业可供选择,往年的招生情况可以说供不应求,生源并不是问题,现在已经开始网上报名,而具体结果还在教育部,没有反馈回来,但通过往年的经验看,报名人数会越来越多,并不会减少。而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各高等学府的情况也是大致相同的。

  中国人民大学周孝正教授说,“读硕士研究生当然值了。我当年高中毕业后,就去东北插队种地了,知道恢复高考以后,我马上就参加了,可大学毕业以后已经是35岁了,超过了当时报考研究生的年龄,就不得不放弃了。如果当时允许的话,我肯定会去读的,学海无涯嘛。”

  出版社:政治辅导书卖出30万册

  昨天,记者致电以出版考研辅导书而著名的新华出版社和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询问考研图书销售情况。“考研书卖得不错,但是我们都是普通工作人员,不掌握具体数据。”新华出版社发行科的工作人员说,“考研书还是名家出的受欢迎,例如陈先奎的考研政治辅导系列丛书,分为综合、习题等,卖得特火。”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出版的任汝芬编写的政治辅导书很受欢迎,但是销售册数不方便透露。记者上网查询,任汝芬编写的政治辅导书2006年版就卖出了近30万册。

  “考研书卖得挺好,政治、英语的辅导书每天大约能卖100多套吧。”西单图书大厦的售货员说。高教出版社读者服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考研书也卖得不错,但是因为中关村很多图书城和一些高校附近书店都销售此类图书,因此肯定不会出现排队抢购的现象。

  辅导班预测:网报人数肯定会达到196万

  海文考研学校周老师说,经海文预估,今年网上报名的学生肯定会达到196万,应该是比去年的180万网络报名略多。从海文辅导班招生情况看,全国已经有近20万学员,仅北京地区就有4万多,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至少20%,考研辅导大势肯定是增长了。

  周老师说,“就拿标准钻石辅导来说,本来北京地区限制人数在500人,可是没想到报名的远远超过这个数,我们经过筛选,最终扩充到了1000人,由此可见考研辅导还是很火爆的。”

  每年一度的研究生招生工作今天开始网上报名。但此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网新闻中心调查显示,52.9%的人认为现在读硕士研究生不值。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报考研究生人数持续上升,考研依旧很热!?

    人大教授周孝正:

  成功与就业需要真本事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目前的本科教育是大众教育,而不是早期的精英教育,因此本科生继续深造是必要的。目前的大学生们目光短浅,都想像超男、超女一样一夜成名,像许多企业家一样一夜暴富。从社会学角度看,主要是因为社会的价值观出了大问题。但不管怎样,成功与就业是需要真本事的,“没有啤酒哪来的泡”!

  国际环保组织主席高中:

  光靠大学知识是不够的

  国际环保组织清水同盟的主席高中先生:读研究生无论从经济方面考虑还是从学识方面考虑都是有必要的,值得的。“我大学就是学经济管理的,但工作以后发现,要想弄清更深层次的问题,明白公司间运作模式,搞懂贸易活动的细节,不读研究生,光靠大学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不仅学到了想要得到的知识,再工作时得到的报酬也是之前的300倍,而在学习时认识的人,朋友的圈子也是更高的阶层,对整个人都是一个必要的提高。”?荩人大教授张鸣:

  硕士生培养方式亟待改进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目前,硕士生的培养方式与本科生大同小异,很多学生都在重复听自己本科时已了解的知识,甚至还有那些早已熟悉的调侃。“这样的研究生教育,不如不读。”所以,研究生培养方式亟待改进。

  由于研究生的专业方向更加精深,造成就业面狭窄。尤其是本科直接考上硕士的学生,没有工作经验,这无疑是一个不利条件。此外,用人单位要聘用硕士生,就要付出比本科生更高的报酬,这就大大增加了成本。所以在学历与能力方面,用人单位越来越理智,本科生能干的工作就尽量不用硕士生。晨报记者 王猛 张硕 马多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