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部分学校保研“规矩”令优秀大四生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3:54   新闻晨报

  推优"和"保研"不能兼得?

  记者林颖颖 实习生陶怡婷

  晨报讯 最近正值各大高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可对于被学校保送研究生的优秀大四学生而言,欣喜的同时却不得不面临另一种失落。记者从沪上一些高校了解到,除了拿到保送研究生资格的学生要承诺不再参加求职外,不少学生还可能与“优秀毕业生”的评选等活动无缘。

  “往年学生评选优秀毕业生都是把保送研究生的学生排除在外,虽然学校没有明文规定,但实际就是这样操作的。”东北片某高校大四学生姜梅告诉记者,自己被确认保送读校内研究生后,就被学长告知,不要再去参评“优秀毕业生”和大四年度的“三好学生”了,因为这是学校历年来的规矩。“难道保研和推优就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姜梅不禁要问。

  沪上另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小沈已经通过外省重点大学保研面试,她也遭遇了和姜梅同样的尴尬:“我们班主任也和我说过保研了就不能评优。说实话,我心里面觉得很失落。”虽然心有不甘,但小沈不能在同学面前表现出来,否则会被别人误会“太贪心”。

  记者从校方了解到,将“推优”和“保研”资格分开考虑,学校的初衷是让其他求职的同学得到更多的机会。同济某学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考虑到“优秀毕业生”的荣誉对于找工作学生来说,更能“派上用场”,而每年的名额却十分有限,因此会尽量为求职的学生多考虑一些,而保研的同学则“来日方长”,以后在研究生毕业时还能得到“推优”资格。不过这位老师也强调,“保研未必就不能推优,如果被保研的学生坚持要参评,学校不会阻挠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