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3:58   新浪考试

  院长寄语

  北京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建设的高校,2000年进入国家高水平大学建设的“985工程”行列。管理与经济学院创办于1980年,是国内较早设立管理学专业的学院。1994年开始招收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经过10余年的发展建设,我校MBA项目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的MBA项目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我国首批具有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专业学位授予权的30所院校之一。

  学院一贯重视教学质量,重视理论同实践的结合,注重国际交流,MBA的办学方向是发挥学校理、工、管、文兼备办学基础的优势,通过提供精品课程和系统的专业训练,培养掌握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熟悉企业实情,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领导能力以及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职业经理人和适应社会需要的经济管理人才。我校的MBA、EMBA教育质量得到了社会与企业的广泛认可与欢迎,目前很多优秀的毕业生都担任着大型企业或政府部门的重要领导职务。

  我们正处在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代,我们深感培养高级经济管理人才的重要和艰巨,我们有信心,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把学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特色的管理与经济学院。

  李金林 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

  学院简介

  学院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应用经济系、公共管理系四个系和MBA教育中心、EMBA 教育中心、MPA教育中心、工程硕士教育中心、管理教育培训中心、国民经济动员教育培训中心、动员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现代组织管理研究中心、管理与经济实验教学中心等机构。

  学院设有六个本科专业,即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会计学、公共事业管理,其中市场营销可授予第二学士学位。

  现有教职工130余名,博士生导师14名,教授、研究员29名,副教授及相当职称人员 46名。在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科结构、学缘结构等方面都进一步趋向合理。在这支队伍中,既有学术造诣精深、德高望重的老专家,也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者。另外,学院还聘请一些国内外知名学者、政府和企业高级管理专家作为学院的兼职教授。

  目前,学院共有各类学生3400 余名,其中本科生1800余名,硕士生1400 余名,博士生200余名。

  发展历程

  1980年,管理与经济学院的前身管理工程系成立。

  1992年,为了不断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及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更名为管理学院。

  1998 年,更名为管理与经济学院。

  研究成果

  近年来,学院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973前期专项课题、

商务部科研课题、国防科工委“
十一五
”规划课题和北京市科委课题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曾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中国高教学会成果奖、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和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目前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有百余项。

  学院积极开展横向科研合作,与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兵器工业集团、浪潮集团、长岭黄河集团、北京燕京啤酒集团、胜利油田、辽河油田、唐山钢铁公司和华北制药集团等几百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合作,承接科研项目,为企业开发管理信息系统,制定发展战略,建设质量体系,设计营销方案等,对企业进行咨询诊断,改善管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学科点设置

  学院的学科专业跨管理学与经济学两个学科门类。学院的学科点设置如下:

  1)博士点: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含博士后流动站,2002 年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

  企业管理

  系统工程

  2) 硕士点:学院设有十余个硕士学位授予点

  ①一级学科硕士点

  管理科学与工程(含国民经济动员、城市管理等二级学科)

  工商管理(含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会计学等二级学科)

  公共管理(含行政管理等二级学科)

  应用经济(含国际贸易、产业经济学等二级学科)

  ②二级学科硕士点

  系统工程

  运筹学与控制论

  ③专业硕士学位点

  工商管理硕士(含MBA和EMBA)

  公共管理硕士(MPA)

  工程硕士(含三个方向,即工业工程、物流工程、项目管理)

  4)办学优势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社会经济发展大环境的推动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院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主要表现在:

  科学研究成果显著

  不仅科技经费有较大的增长,科研项目的层次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既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等国家级和部委级项目,也有企业管理、营销、发展战略和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方面的横向项目。2006年学院的科研经费额达1000余万元,发表论文的质量和数量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达600多篇,有多篇被SCI、EI检索。近年来,出版专著及各类教材150余部。

  国际交流的规模不断扩大,层次显著提高

  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已经同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英国雷丁大学等十多所国际知名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合作内容包括合作培养博士、硕士及合作研究与互访等。每年均有教师赴境外讲学、访问、进修、参加学术会议,并同境外大学互派教师从事科学研究、互派学生(包括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短期学习。 2003年开始接收境外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近年来,学院还主办和参与组织了多次大型国际会议,包括第十六届世界计算机大会的“企业管理中的信息技术”国际会议、办公自动化与信息管理国际会议和第四届质量与可靠性国际会议。

  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

  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国家级精品教材、北京市精品教材、北京市优秀实践教学单位、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等多项奖励,并在第26届GMC大赛中取得全球总冠军的骄人成绩。

  学院基础设施条件保障得到快速发展

  目前学院已有管理信息系统、系统与信息、多功能专业教学、知识发现与数据分析、现代组织管理研究等十多个实验室。另外,学院还建设了多个高标准的MBA教学案例室和多媒体教室。

  毕业生政治、业务综合素质较高

  学院一贯重视德育工作,毕业生政治、业务等综合素质较高,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开拓能力。多年来  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高级管理人才,其中有的在国家政府部门的重要岗位上任职,有的成为知名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